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統一的綠色産品標準、認證、標識體系的意見》

2016-12-07 17: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建立統一的綠色産品標準、認證、標識體系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貫徹落實《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提出的“建立統一的綠色産品體系”作出部署。

《意見》指出,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戰略基點,堅持統籌兼顧、市場導向、繼承創新、共建共享、開放合作的基本原則,充分發揮標準與認證的戰略性、基礎性、引領性作用,創新生態文明體制機制,增加綠色産品有效供給,引導綠色生産和綠色消費,全面提升綠色發展質量和效益,增強社會公眾的獲得感。到2020年,初步建立系統科學、開放融合、指標先進、權威統一的綠色産品標準、認證與標識體系,實現一類産品、一個標準、一個清單、一次認證、一個標識的體系整合目標。

《意見》明確了7個方面重點任務。一是統一綠色産品內涵和評價方法,基於全生命週期理念,科學確定綠色産品評價關鍵階段、關鍵指標,建立相應評價方法與指標體系。二是構建統一的綠色産品標準、認證與標識體系,發揮行業主管部門職能作用,建立符合中國國情的綠色産品標準、認證、標識體系。三是實施統一的綠色産品評價標準清單和認證目錄,依據標準清單中的標準實施綠色産品認證,避免重復評價。四是創新綠色産品評價標準供給機制,優先選取與消費者吃、穿、住、用、行密切相關的産品,研究制定綠色産品評價標準。五是健全綠色産品認證有效性評估與監督機制,推進綠色産品信用體系建設,運用大數據技術完善綠色産品監管方式,建立指標量化評估機制,公開接受市場檢驗和社會監督。六是加強技術機構能力和信息平臺建設,培育一批綠色産品專業服務機構,建立統一的綠色産品信息平臺。七是推動國際合作和互認,積極應對國外綠色壁壘。

《意見》提出了4項保障措施。一是加強部門聯動配合,建立綠色産品標準、認證與標識部際協調機制,統籌協調相關政策措施。二是健全綠色産品體系配套政策,加強重要標準研製,建立標準推廣和認證採信機制,推行綠色産品領跑者計劃和政府綠色採購制度。三是營造綠色産品發展環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各有關部門、地方各級政府應結合實際促進綠色産品標準實施、認證結果使用與效果評價,推動綠色産品發展。四是加強綠色産品宣傳推廣,傳播綠色發展理念,引導綠色生活方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