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通告8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6-12-08 07:40 來源: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抽檢蔬菜製品、保健食品、糧食加工品、乳製品、飲料、酒類等6類食品648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640批次,不合格樣品8批次。檢測項目見附件。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個別項目不合格,其産品即判定為不合格産品。

總體情況:蔬菜製品93批次,不合格樣品4批次;保健食品110批次,不合格樣品4批次。糧食加工120批次,乳製品149批次,飲料92批次,酒類84批次均未檢出不合格樣品。

不合格産品情況如下:

菏澤嘉宏脫水食品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菏澤嘉宏脫水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脫水胡蘿蔔A01(輻照食品),胭脂紅及其鋁色淀(以胭脂紅計)檢出值為0.0085 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檢驗機構為國家食品質量安全監督檢驗中心。

益豐大藥房連鎖股份有限公司郴州羅家井分店銷售的標稱南昌市草珊瑚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産的採森牌VD鈣片(中老年型),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檢驗機構為湖南省藥品檢驗研究院。

中國特産·淮北館在京東(網站)銷售的標稱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臨渙蔣家醬品廠生産的3批次“臨渙醬菜”,苯甲酸及其鈉鹽(以苯甲酸計)檢出值分別為3.3 g/kg、2.9 g/kg和2.7 g/kg。比標準規定(不超過1.0g/kg)分別高2.3倍、1.9倍和1.7倍。檢驗機構為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

長沙市雨花區湖南高橋大市場潔康保健品商行銷售的標稱南昌市草珊瑚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産的採森牌採森鈣片(兒童型),維生素D檢出值為185μg/100g。比標準規定(11.90μg/100g—26.80μg/100g)上限值高5.9倍。檢驗機構為湖南省藥品檢驗研究院。

金牛區同順堂保健用品商行銷售的標稱威海百合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百合康牌魚油軟膠囊,二十碳五烯酸(EPA)檢出值為10.9g/100g。比標準規定(不低於12.6g/100g)低13.5%。檢驗機構為四川省食品藥品檢驗檢測院。

金牛區蜀之源保健用品經營部銷售的標稱威海百合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百合康牌鐵鋅硒維生素軟膠囊,維生素B1檢出值為34.75mg/100g。比標準規定(62.72 mg/100g—117.6mg/100g)下限值低44.6%。檢驗機構為四川省食品藥品檢驗檢測院。

對上述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産品,生産企業所在地安徽、江西、山東等省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責令企業查清産品流向,召回不合格産品,並分析原因進行整改;經營單位所在地北京、山東、湖南、四川等省(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要求有關單位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風險,並依法予以查處。查處情況於2017年2月28日前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並向社會公佈。

小貼士:關於部分檢驗項目的説明

一、胭脂紅及其鋁色淀

胭脂紅為水溶性偶氮類著色劑,在食品行業中應用廣泛,可改善食品的外觀和色澤。《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蔬菜幹製品中不得使用胭脂紅。胭脂紅屬於安全性較高的合成色素,但若長期過量食用胭脂紅超標的食品,可能對人體健康産生一定影響。

二、苯甲酸及其鈉鹽

苯甲酸及其鈉鹽是食品工業中常見的一種防腐保鮮劑,對黴菌、酵母和細菌有較好的抑製作用。《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苯甲酸及其鈉鹽(以苯甲酸計)在腌漬的蔬菜中最大使用量為1.0g/kg,其他蔬菜製品中不得使用苯甲酸及其鈉鹽。苯甲酸及其鈉鹽的安全性較高,少量苯甲酸對人體無毒害,可隨尿液排出體外,在人體內不會蓄積。若長期過量食入苯甲酸超標的食品可能會對肝臟功能産生一定影響。

三、維生素D、維生素B1

維生素D、維生素B1為營養素補充劑類保健食品的功效/標誌性成分,是具有生理活性的物質,能夠調節人體的機能。本次抽檢不合格産品主要是功效/標誌性成分含量未達到經有關部門備案的企業標準限值要求,可能存在生産企業對原料質量把控和投料控制不嚴、生産工藝設計不合理、貯存條件不達標等問題。

四、二十碳五烯酸(EPA)

二十碳五烯酸(EPA)為保健食品的功效/標誌性成分,具有特定的保健功能。二十碳五烯酸(EPA)不合格可能是生産企業對原料質量把關不嚴、未按照配方標準投料生産、生産工藝設計不合理,導致有效成分分解。

五、金黃色葡萄球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一種致病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保健食品》(GB16740—2014)中規定,不能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大量食用金黃色葡萄球菌超標的食品,可能導致嘔吐、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