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共設立金融惠農服務點4763個

2016-12-09 09:59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省政府辦公廳了解到,近年來,我省積極推進惠農金融服務工作,試點並推廣“助農取款點+農村電商”模式,截至10月末,全省共設立金融惠農服務點4763個,其中,位於海拔4000米以上地區金融惠農服務點90個,業務金額累計17億元。實現了農牧民“遠不出鄉、近不出村”享受小額取現、查詢業務等便捷金融服務,財政直補資金就近取款,打通了中央惠農補助資金支付“最後一公里”,徹底結束了偏遠地區農牧民驅車數十甚至數百公里到金融機構營業網點取款的歷史。

據悉,“助農取款點+農村電商”模式推廣以來,中國人民銀行西寧中心支行在無法設立金融服務網點和惠農金融服務點的地區,引導金融機構借助流動服務車、流動服務網點等方式為當地農牧民辦理基礎金融業務。印發《青海省基礎金融服務薄弱地區銀行業金融服務省級財政補貼資金管理辦法》,對在農牧區設立固定銀行網點、定時定點服務點、ATM機、惠農金融服務點的金融機構分別給予40萬元、15萬元、10萬元和1萬元的一次性補貼,及連續三年不同金額的運行補貼。各家收單機構對拓展的惠農金融服務代理商戶每月給予300元的補助。兩項補貼政策的落地有效提高了金融機構的積極性和代理商戶的參與度,在制度機制上建立了一套完善、可操作的惠農金融服務工作模式。

同時,按照業務規模將現有服務點、服務站和服務中心,分類提升服務點綜合功能。服務點依託開辦銀行開展小額貸款、循環貸款服務,並積極拓展現金匯款、轉賬、繳費等功能的應用;服務站在服務點各項功能基礎上,開通網銀、手機銀行體驗區;積極開展金融政策宣傳。依託網銀手機銀行體驗區,向農牧民演示、推廣電子化結算方式,利用服務中心開展金融消費權益保護、移動金融服務、精準扶貧貸款、反假幣和徵信等金融知識宣傳。對服務點代理商戶開展業務輪訓,培訓覆蓋面達100%。(記者 張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