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最看重的“就業”出成績單了:
總分高、單項強!

2016-12-12 17:51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6日,李克強考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與正在會商農民工就業形勢的工作人員展開討論。

來自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11月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達到1249萬人。

這份2016年的“就業成績單”堪稱亮眼。首先是“總分高”。按照李克強總理在今年全國“兩會”上作出的承諾——城鎮新增就業人數1000萬人以上,全年就業目標任務不僅提前完成,並且已完成了124.9%!如果把同期自然減員345萬人算進來,實際的“新就業人員”達到1594萬人。

“就業為民生之本”、“就業是經濟的‘晴雨錶’,是社會的‘穩定器’”……李克強在不同場合強調的話,不僅透露出就業是他的最大關切之一,也意味著就業數據在衡量中國經濟發展的指標方面和GDP、CPI等同樣重要。

“就業”是始終貫穿于本屆政府執政理念中的一條主線。在就任總理後所作的3份《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均突出強調保就業與穩增長的相互作用關係。在處理中歐光伏産業爭端時,他特別指出這一産業涉及40萬人的就業。在今年高校畢業生人數創下歷史新高的背景下,他更是專程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考察,指出要織牢大學生和農民工就業的“經緯線”。


2016年4月25日,李克強考察四川大學就業指導中心。

按照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的説法,“就業”可謂世界性的長期難題。而在全球經濟經歷深刻調整、國內經濟面臨諸多困難的背景下,中國連續3年做到了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

“要怎麼安排這1000萬人?”英國廣播公司(BBC)忍不住發問。

答案在本屆政府力推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上: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商事制度改革、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培育新經濟新動能。

持續不斷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釋放出巨大的市場活力,每天新增市場主體超過4萬家。放開手腳的創業者們,不僅創造了“新的第一桶金”,也創造出大量的就業崗位,其效果堪稱立竿見影,即構成總理所説的就業“快變量”。

事實上,從2014年起,我國連續3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1200萬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前11個月“就業成績單”不僅“總分高”,而且“單項強”。其中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達511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02.2%;就業困難人員就業人數15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28.3%。

這也體現了李克強“就業觀”的重要理念:保就業與惠民生緊密相連。

“就業是民生之本……要加大對城鎮就業困難人員幫扶力度,確保‘零就業’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總理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説。他在那年的記者招待會上進一步表示:“沒有就業就沒有收入,也難以增加社會財富。我在基層曾經訪問一些零就業家庭,一個家庭如果沒有一人就業,真是毫無生氣,沒有希望。”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評論道:“如果我們把觀察中國經濟是否健康的指標從經濟增速轉向就業和居民福利,就不會對投資和經濟增速下滑産生這麼多憂慮了。”

“就業‘穩’,中國經濟大的基本面就能‘穩’,這是中國經濟近一個階段以來最大的亮點。”李克強總理的這番話富於深意。(記者 楊芳)

23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