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城市副中心出土漢代古城和墓葬群
通州歷史向前推進近千年

2016-12-14 20: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記者 趙仁偉 張漫子)北京市文物部門14日公佈的考古成果顯示,今年在通州考古出土的漢代古城遺址和大型墓葬群,證明這裡在戰國至西漢時期便有大量人口居住。這也把以往人們心中通州自隋唐大運河開始的時間點,向前推進了近千年。

“這是北京文物考古系統今年最重大的發現,文物價值巨大。”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長白岩説,出土的古城是一座典型的漢代縣城城址,初步斷定為當時的路城縣址;在其周邊共發掘出戰國至清代各時期的墓葬1092座,其中近八成為漢代墓葬。

“一次發掘出這麼大規模的墓葬群,並且有62具很有特點的甕棺,在北京地區是首次。”北京大學考古學系教授高崇文説。

今年2月26日至9月28日,為確保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工程前期考古工作的順利進行,北京市文物局組織來自全國各地的9傢具有考古團體領隊資質的單位,總人員達2000余人積極支援副中心建設。

“在我們共同努力下,迄今共完成了101.3萬平方米的勘探工作,勘探面積相當於142個足球場大小。”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副所長郭京寧説。

專家介紹,出土的路縣古城遺址位於通州區潞城鎮古城村,約2400米見方,是目前所知通州區唯一的漢代城址。“具體年代應該是比西漢再晚一點的,但不排除它這裡以前就有城,歷史積澱非常深厚。邊長六百多米對於漢代來説,算是比較面積比較大的縣了。”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學部委員劉慶柱説。

負責古城發掘考古的領隊孫動介紹,在漢代城址的上層,還清理出一條明清時期的道路和一條遼金時期的道路,與下層的漢代道路在同樣的位置。“目前我們只是確認了這座縣城的位置和年代,漢代古城在後世的具體演變,其更深的內涵和意義還有待進一步挖掘。”

據了解,古城遺址與墓葬群僅有兩三公里的距離,這也表明兩者有著密切的關聯。

“北京地區出土這麼集中的漢代墓葬非常珍貴,與中原地區出土的墓葬有類似,也有自己的特點。”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高崇文認為,這批考古成果對於探討華北地區漢代文化的形成過程,對於研究漢代時期漢代文化對遼東地區以及朝鮮半島地區文化的影響,提供了寶貴資料。

除了墓葬和城址,還出土了漢唐窯址69座、灰坑8座、水井10眼、道路3條。出土各類陶器、瓷器、釉陶器、銅器、鐵器、鉛器、料器、皮革器等文物萬餘件(套)。目前,已對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的墓葬、窯址、地層剖面共計60處遺跡進行整體遷移保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