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省積極推進耕地休耕試點工作

2016-12-15 07:36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日前從省農牧廳獲悉,為推進農業持續發展,圓滿完成耕地休耕試點工作,我省將加強統籌規劃,抓緊簽訂休耕協議,做好監測體系建設,抓實技術指導服務,以確保試點取得實效。

耕地輪作制度試點是中央確定的重大改革任務,也是推進農業持續發展的一項重要探索。我省作為全國9個試點省份之一,承擔西北生態嚴重退化區域的耕地休耕試點任務。基於耕地面積比較大,生態環境脆弱,工作基礎好,區域代表性強等因素考慮,我省確定會寧縣和環縣兩縣為耕地休耕試點縣。

為進一步推進試點工作,省裏要求試點縣要深入農戶簽訂休耕協議,做到任務到戶、資金到戶、建檔立卡、精細管理。兩縣休耕土地耕地質量監測工作將由省耕地質量建設管理總站全面負責,具體工作包括完善休耕地塊上圖,在休耕區域科學布設監測點,建立耕地質量監測數據庫等。我省還將組織農技、土肥、水保等方面的專家有計劃地開展巡迴技術指導,舉辦耕地休耕技術專題培訓班,重點培訓種植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

近年來,我國糧食連年增産,農業穩定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作出了重要貢獻。但是,我國農業發展方式較為粗放,農業資源過度開發、農業投入品過量使用、地下水超採以及農業內外源污染相互疊加等帶來的一系列問題日益凸顯,農業可持續發展面臨重大挑戰,必須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推進生態修復治理,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今年5月20日,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由農業部會同中央農辦、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等部門聯合印發了《探索實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方案》,我省成為全國9個試點省份之一。(記者 孫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