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318億!吸引外資又得高分

2016-12-17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11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3.9%,外資加速向産業鏈高端環節轉移
7318億!吸引外資又得高分

不久前,德國西門子公司宣佈將在上海投資建立新的體外診斷試劑工廠。新工廠集生産研發于一體,將成為西門子醫療在全球的重要創新基地。這是繼2月建立青島創新中心、9月正式運營中國研究院後,西門子再次加碼中國投資。

“這項投資對西門子來説非常重要,我們將致力於滿足不斷增長的中國和全球醫療市場需求。”西門子醫療實驗室診斷業務系統總裁弗蘭茲·沃爾特説。

今年以來,中國吸引外資交出一份亮麗答卷。商務部數據顯示,前11個月,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數據,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31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

規模平穩增長的同時,引資結構也不斷優化。從傳統製造業轉向先進製造業、高端服務業,從東部沿海地區轉向中西部地區,從相對單一投資方式到日趨多元化的投資方式,利用外資的含金量更高。

前11個月,外資加速向産業鏈高端環節轉移。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97.7%。製造業中,醫藥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5.3%。

“中國引資的好分數來之不易。”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説,世界經濟艱難曲折,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不定,地緣政治熱點此起彼伏,貿易保護主義等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給國際投資合作蒙上陰影。中國吸引外資的成績,充分説明新常態下,中國對外商散發著新的魅力。

新市場帶來新機遇。中國消費市場規模已突破30萬億元,隨著收入水平提升、消費結構升級,新需求將進一步迸發,給跨國公司帶來新的業務增長空間。“在全球市場中,蘇伊士中國市場的增速最快。”法國蘇伊士集團亞洲地區首席執行官郭仕達説,中國經濟保持平穩增速,是健康而強勁的增長,中國依舊是有著巨大吸引力的市場。

新環境帶來新活力。10月,商務部出臺《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備案管理暫行辦法》,外資企業設立審批改備案後,較之過去逐案審批制,紙質材料會減少90%以上,平均辦理時限會從20多個工作日縮減到3個工作日以內。英特爾公司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楊旭説:“我們很高興地看到,中國政府一系列舉措向外資展示了開放決心,推動創新的政策也激發了各個行業的活力。”

新政策帶來新動力。“我非常關注‘一帶一路’。”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副董事長尤素福·阿爾—拜延説,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沿線國家推進全方位的互聯互通建設和各種交流合作機制與平臺的建設,為中外企業提供更大的市場空間。沙特與中國良好的雙邊交往,將為很多沙特企業進入中國的石油、化工、交通、建築、通信、互聯網等行業打開更大一扇門。

未來,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繼續深化,外商在華投資環境將更加優化,中國利用外資的結構和水平也將進一步提升。相信會有更多外資企業可以把握機遇,參與到中國的開放進程中。(記者 王 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