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400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成轉型生力軍

2016-12-21 09:13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前10個月,全省科技型中小企業新增9701家。到2016年底,這一數字將躍升至1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總數突破40000家,同比增幅預計可達39%

省科技廳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前10個月,全省科技型中小企業新增9701家。到2016年底,這一數字將躍升至1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總數將突破40000家,同比增幅預計可達39%。

數量已“鋪天蓋地”,力量更不容小覷。雖然“資歷”淺、“個頭”小,但統計顯示,科技型中小企業已成為我省發展的新動力。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15年,我省規模以上科技型中小企業銷售收入達8680億元,佔全省規上工業銷售收入的21%,這與同期鋼鐵行業佔全省規上工業銷售收入的佔比相近。

有什麼樣的市場主體,就有什麼樣的産業結構。科技型中小企業,這些市場主體行列中的“小草”,以群體規模優勢釋放出改寫我省産業結構版圖的強大能量,彰顯出創新這個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巨變背後,得益於一系列助推工程和激勵政策的培育與撬動。

2016年以來,河北省科技創新大會、全省科技創新暨科技型中小企業推進大會等相繼召開,舉全省之力抓科技型中小企業的強大勢能初顯。2016年我省連續推出《關於加快科技創新建設創新型河北的決定》《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等一攬子新政,為持續釋放“第一動力”破冰解套。

與2014年首次推出的成長計劃相比,2016年新出臺的《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業成長計劃(2016-2020年)》,在繼續深化“苗圃工程”“雛鷹工程”“小巨人工程”外,又提出“上市工程”等一系列新舉措,進一步強調梯度培育、差異扶持。我省提出,確保“十三五”末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80000家。

為服務科技型中小企業,省科技廳等有關部門新措頻出:搭建科技型中小企業服務網,設立科技創新券、天使投資基金、科技型中小企業貸款風險補償資金……通過完善創新創業服務體系,拓寬融資渠道,我省科技型中小企業出現“裂變式”增長,企業數量較2013年翻了兩番。

作為高新技術企業的後備軍團,“鋪天蓋地”也為“頂天立地”提升了板凳深度。眾多科技型中小企業脫穎而出,快速成長為“小巨人”。

統計顯示,1至10月,全省規上高新技術産業共完成增加值1709.2億元,同比增長14.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了0.1個百分點,快於規上工業9.4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的17.9%,高於前三季度0.5個百分點。

而以“國字號”為引領,我省各級各類創新平臺體系也不斷完善。截至目前,已建起省級以上高新區30個、省級以上農業科技園區106個,成為我省培育科技型市場主體和加速創新驅動的主引擎。(記者 張懷琛 通訊員 馮建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