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25處修改背後的考量——新華社記者對話北京網約車政策制定者

2016-12-21 19: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 丁靜)北京市網約車地方細則的三個相關文件21日發佈,相關部門根據社會各界意見對徵求意見稿進行了125處修改。這些修改背後有哪些考量和博弈?新華社記者對話北京市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

“根據公眾建議不斷擴大合規範圍”

問:徵求意見稿收集的公眾建議集中在哪些方面?

答:北京市網約車地方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的社會關注度非常高。一共收集了9246條建議,其中表態性意見7736條,贊成的佔六成左右;建議類意見1510條,佔16.3%。

建議主要集中在網約車車輛資質條件及管理、網約車駕駛員資質及管理、出租汽車數量調控三個方面。從數據來看,不少人對“京人京車”表示理解,贊同的達到70%多,質疑的只有12%。我們根據建議修改了125處,不斷擴大合規車輛的範圍,讓更多人參與“分享經濟”。

“從北京實際出發,兼顧多方利益”

問:為什麼要求“京人京牌”?

答:對於一個擁有2170萬常住人口的城市來説,建設和諧宜居之都必須綜合治理人口過多、交通擁堵、環境問題等“城市病”。在這個前提下,北京任何一項政策都不能“任性”,要從北京實際出發,兼顧多方利益。

目前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已達570余萬輛,地鐵最高日客運量超過1200萬人次,公共電汽車日均客運量1063萬人次,小汽車每車年行駛里程15000公里,交通壓力與日俱增。但在我們的努力下,2016年北京交通擁堵指數目前比2007年下降22%,交通擁堵加劇的勢頭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總體來説,北京堅持公交優先的戰略,網約車等出租車只能作為城市交通出行的補充,對其進行總量控制在所難免。目前北京市綠色出行(公交、地鐵、自行車、步行)佔到71%,小汽車出行佔25%,出租車佔4%,其中包括比例不高的網約車出行。北京出租車改革的總基調是:巡遊車改革、網約車規範、融合發展、錯位經營、多層次服務。我們力爭進一步提高綠色出行比例,為首都可持續發展提供足夠交通承載力。

“5個月過渡期是柔性考量”

問:政策出臺之後,預計將有大量不合規車輛面臨退出,政府有什麼監管手段確保政策落實到位?

答:政策出臺前,我們和專家、司機、乘客、網約車平臺進行了多次溝通,決定設立5個月的過渡期。一是給合規平臺、車輛、人員辦理手續;二是清理不合規車輛、人員等。

從服務乘客的角度,我們希望一部分網約車出行需求轉向合乘出行。另外,希望網約車和傳統巡遊車加快融合發展,因此提出過渡期的柔性考量。過渡期之後,平臺要加強行業自律,我們也要建立打擊非法運營的長效機制,嚴厲打擊非法運營、克隆車和價格違法行為,能夠更好服務乘客、保障安全。

“推動巡遊車改革及網約車規範”

問:面對新的經濟形態,如何創新管理手段?

答:出租車發展中沒有對立關係。網約車以網絡預約、快捷方便等特點,滿足了一批乘客的出行需求。單從評價司機服務質量的機制看,就值得巡遊車學習:如何與派單挂鉤,實時評價。但網約車也有局限性,乘客安全與權益的保障等需要進行監管。

巡遊車與網約車各有發展歷史和優勢,但為乘客提供更好出行服務的目標是一致的。你有技術優勢,他有線下服務優勢,為什麼不一起幹呢?

管理部門也在轉變思路。對出租車企業從“約談”變成“座談”,鼓勵傳統巡遊車企業轉型發展網約車。通過推動巡遊車改革及網約車規範,構建多樣化服務體系,提升出租汽車服務質量。目前首汽集團打造的“首汽約車”平臺已有網約車近5000輛,在京註冊用戶已達218萬人。近期還推出了可搭載輪椅的無障礙網約車,提供差別化服務。

“解決出行問題要標本兼治”

問:北京解決群眾出行問題的根本出路是什麼?

答:群眾出行問題的解決,需要放在城市綜合交通體系中,多措並舉、標本兼治。一方面,傳統出租車行業需要加快深層次改革;另一方面,需要加快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到2020年,我們要力爭綠色出行比例從目前的71%提高到75%。

交通設施根本是為人口服務,北京的“交通病”要與“城市病”綜合治理。我們呼籲將交通承載力作為城市發展的約束性指標,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創造良好條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