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首艘“中國造”極地破冰船開建

2016-12-21 20:39 來源: 海洋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首艘“中國造”極地破冰船開建
堪稱多項世界第一 預計2019年下水

12月20日,我國自行建造的第一艘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的第一塊鋼材在江南造船廠點火切割,拉開了新船建造工程的序幕。根據建造計劃,新船預計2019年建成,屆時將與“雪龍”號極地考察船組成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隊,擔當起我國極地海洋考察和運輸保障重任。

新船建造工程由國家海洋局下屬的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組織實施,江南造船(集團)有限公司承擔建造。新船設計船長122.5米,船寬22.3米,吃水7.85米,吃水排水量約13990噸,航速12節~15節,續航力2萬海裏,自持力60天載員90人,能以2節~3節的航速在冰厚1.5米+0.2米雪的環境中連續破冰航行。

新極地考察破冰船開工現場

該船融合了國際新一代考察船的技術、功能需求和綠色環保理念,採用國際先進的船艏船艉雙向破冰船型設計,並具備全回轉電力推進功能和衝撞破冰能力,可實現極區原地360°自由轉動,並可突破極區20米當年冰冰脊,船舶機動能力大幅提升,能夠滿足全球無限航區航行需求。

據了解,新建破冰船將創造多項世界第一——它是目前世界上第一艘採用全回轉推進技術的PC3級重型破冰調查船,解決了破冰航行低速舵效差問題;它是世界上第一艘採用雙向破冰技術的極地考察船,解決了極地海冰堆積冰隨機分佈且厚度大的世界性破冰難題;它是世界上第一艘裝備廢氣清洗設備的極地考察船,解決了破冰船排煙污染問題;它也是世界上第一艘採用最嚴苛環境保護技術的極地破冰考察船。同時,新船還是我國第一艘擁有獨立知識産權的極區重型破冰船,其先進的綜合設計方案,既體現了我國認知極地的深度,也體現了我國保護極地的態度。

新極地考察破冰船第一塊鋼材在江南造船廠點火切割

新船將裝備國際先進的海洋調查和觀測設備,實現科考系統的高度集成和自洽,進而成為我國開展極地海洋環境與資源研究的重要基礎平臺。科研人員可在船上開展極地海洋、海冰、大氣等環境基礎綜合調查觀測,進行有關氣候變化的海洋環境綜合觀測取樣,在極地冰區海洋開展油氣資源、生物資源調查。新船基本具備“摸邊探底、潛力評估”的調查能力。

國家海洋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林山青表示,我國第一艘自行建造的極地考察破冰船正式開工,標誌著我國極地考察保障和極地海洋調查能力邁上新臺階;將結束多年來我國南北極考察“雪龍”船單船作戰的歷史。屆時,新船與“雪龍”船一起組成破冰船隊,以更多樣的組合方式擔當極地海洋調查考察保障任務,將極大地推動我國極地科學研究,加快極地考察強國建設的進程。(記者 趙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