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建設補短板 中小工程利扶貧

2016-12-22 07: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記者 王立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集中力量加快災後水利薄弱環節和澇災嚴重城市排水防澇能力建設,是補上民生短板、保護生態的重要舉措,也有利於帶動有效投資、增加就業。會議決定,在繼續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的同時,抓緊開展今年汛期長江幹堤出險堤段全面整治,實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和重點區域排澇能力、農村基層防汛預報預警體系建設工程。

水利部水電局代燃料處處長周雙對記者説,此次常務會議一大亮點是在繼續推動重大工程同時,強調小河流、小水庫等五小工程,它們主要集中在廣大農村,是農村重要基礎設施,對發展農村民生事業、改善農村生態環境、促進農村就業發揮了大作用。如農村小水電點多面廣,分佈在廣大邊遠貧困山區,不僅使山區百姓用上了電,有的電站還兼顧著灌溉和供水。我國小水電建設重視與周邊環境融合,建成一座小水電站就形成一個風景區,為當地實現旅遊脫貧解決了大問題。如湖南新化縣建設的一座1萬千瓦的農村小水電扶貧電站,將周邊4個鄉全部252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列入扶持對象,每戶每年能拿到現金570元。湖南在建的3個扶貧電站共投入764萬元修建了43公里鄉村公路;重慶巫溪縣大河扶貧電站新修機耕道11公里,架設便橋兩座,架設輸電線路9公里,解決了近200多村民出行和用電問題。我國還有大量未開發農村小水電,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地區。小水電不破壞生態,可以發揮資源優勢,助力西部地區貧困人口脫貧解困。

負責組織實施農村小水電扶貧工程的周雙説,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要求大力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加大改革力度,積極引導企業、農村集體、農業大戶等社會力量投資投勞,參與水利項目建設和運營管理。現在國家正在實施的農村小水電扶貧工程,就採取這種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模式,實現了地方政府、貧困百姓和民營業主的多贏。一些民營老闆也想通過自己的企業來回報社會,為當地老百姓真正做點事。如湖南省新化縣扶貧電站安排當地貧困戶的7名高中畢業生免費到技工學校學習,畢業後擔任電站運行工,每人年工資收入2.5萬多元。湖南省洞口縣扶貧電站建設期間當地貧困農民50多人參與工程建設,累計獲得勞務報酬110余萬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