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明年1月15日起食品藥品應急投訴舉報2小時內調查核實

2016-12-22 10:0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經省政府同意,省食安辦、省食藥監局印發《河北省食品藥品投訴舉報管理辦法》,對我省食品藥品投訴舉報管理工作進行進一步規範。《辦法》把投訴舉報細分為一般投訴舉報、重要投訴舉報和應急投訴舉報,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接到應急投訴舉報後,應立即組織執法人員採取應急處置措施,于2小時內進行調查核實,依法辦理;需轉辦或交辦的,30分鐘內轉辦或交辦有關單位。《辦法》自2017年1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根據《辦法》,聲稱已致人死亡、嚴重傷殘、多人傷殘等嚴重後果,可能造成嚴重食源性或者藥源性安全隱患,可能涉及國家利益或者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等投訴舉報為重要投訴舉報。舉報人表明違法違規行為正在實施過程中,按規定程序辦理可能導致違法證據滅失,可能造成食物中毒引發食品安全事故,對麻醉藥品、精神藥品、醫療用毒性藥品、放射性藥品、血液製品、疫苗等高風險産品等投訴舉報為應急投訴舉報。一般投訴舉報自受理之日起3日內轉交有關部門辦理。重要投訴舉報2日內轉交同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提出處理意見。

《辦法》規定,對於舉報制假售假的地下“黑窩點”“黑作坊”等人員,按舉報獎勵額度的上限進行獎勵。生産經營單位內部人員舉報,或移交司法機關並已經受理的案件,可以適當提高獎勵金額,最高額度不超過獎勵上限的150%。對僅需告知查詢方式或查詢信息就可解決的諮詢、查詢等,不在投訴舉報受理範圍。省食藥監局稽查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接收到的投訴舉報信息中,諮詢、查詢類信息高達50%,在不予受理條件中予以明確,可以極大減少行政資源的浪費。 (記者 馬彥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