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出臺農産品流通體系創新建設實施方案

2016-12-22 07:19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農産品流通體系創新建設實施方案,力爭用3年時間——
農産品在京津市場佔有率超60%

日前,省發改委、省農業廳(省農工辦)等部門聯合印發《河北省農産品流通體系創新建設實施方案》,提出力爭用3年時間基本構建起設施現代、功能集聚、便捷高效、競爭有序的農産品流通網絡,初步形成全國農産品流通創新發展先行區;培育50傢具有較高組織化、專業化、標準化水平的龍頭示範企業;農産品在京津市場的佔有率達到60%以上;規模以上連鎖超市農産品統一配送率達到80%。

建設“環京津一小時鮮活農産品流通圈”。編制《河北省環首都一小時鮮活農産品流通圈規劃》,與北京共建承德農産品冷鏈物流産業園、北京新發地高碑店農副産品物流園、廊坊永清清源倉儲配送中心等鮮活農産品物流配送圈重點項目,帶動緊鄰北京地區的農産品流通企業集聚發展。依託配套設施,主動承接北京跨區域大宗農産品集散功能。支持京津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與河北農副産品批發市場開展對接。

健全農産品全程冷鏈體系。支持各類投資主體加大投入,加強農産品産地預冷、預選分級等設施建設。加強“最先1公里”和“最後1公里”的能力建設,著力解決冷鏈“斷鏈”問題。依託有條件的物流園區和農産品批發市場,加快建設與京津標準統一、市場一體、全程可控的大型農産品冷鏈項目集群。支持第三方物流企業積極拓展倉儲、加工、運輸、配送等冷鏈物流業務,擴大農産品調運能力。

推進農産品批發市場轉型升級。按照立足京津冀、輻射全國、聯通國際的標準,依託農産品重點産區和銷區,建設集展示交易、綜合集配、電子商務、檢驗檢測等功能于一體的大型農産品交易中心,並利用中心的核心配送功能,建設無第二批發環節、成本低的農産品流通新模式。發揮比較優勢,改造提升現有批發市場,建設具有集中交易、統一配送、檢驗檢測等功能的大型專業批發市場,形成跨區域、專業化的農産品批發、配送網絡。

推進農産品流通重點環節改革創新。支持大型農産品流通企業建設産地集配中心、銷地交易配送專區,推動實施一批農超對接、農批對接、農校對接、農企對接項目,建立長期穩定的産銷合同關係。支持農産品流通企業與種養大戶等建立直採直供關係,增加就業和增收渠道。鼓勵骨幹流通企業,建立從生産基地到居民餐桌的農産品供應鏈體系,支持發展“中央大廚房”,引導大宗城市農産品流通由供應原材料為主向供應成品、半成品轉變。

培育壯大農産品流通主體。通過行業協會等機構協調成立三地農産品物流聯盟,形成三地政府部門聯手引導、行業協會緊密配合、企業(批發市場、物流公司)積極參與的網絡協同運行模式,引導農産品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對接合作,共同拓展國內外市場。支持農産品批發市場現代企業制度改革,鼓勵大型流通企業、物流企業連鎖化、網絡化經營。

建設農産品流通質量安全保障體系。統一京津冀農産品流通標準,探索建立三地標準統一認定、統一實施的有效機制,加強産地準出檢驗。引導石家莊、唐山、承德、張家口等市國家物流標準化試點向農産品流通領域延伸,推動農産品質量等級化、包裝標準化、標識規範化、流通品牌化。(記者 曹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