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辦印發《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若干意見》

2016-12-23 10: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促進養老服務業更好更快發展作出部署。

《意見》指出,養老服務業既是涉及億萬群眾福祉的民生事業,也是具有巨大發展潛力的朝陽産業。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質量,要堅持“深化改革、放開市場,改善結構、突出重點,鼓勵創新、提質增效,強化監管、優化環境”的原則,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培育健康養老意識,加快推進養老服務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障基本需求,繁榮養老市場,提升服務質量,讓廣大老年群體享受優質養老服務,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意見》提出,到2020年,養老服務市場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和産品有效供給能力大幅提升,供給結構更加合理,養老服務政策法規體系、行業質量標準體系進一步完善,信用體系基本建立,市場監管機制有效運行,服務質量明顯改善,群眾滿意度顯著提高,養老服務業成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

《意見》提出了四方面的主要任務。一是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降低準入門檻,放寬外資準入,精簡行政審批環節,進一步改進政府服務,完善價格形成機制,加快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加強行業信用建設。二是大力提升居家社區養老生活品質。推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全覆蓋,提升農村養老服務能力和水平,提高老年人生活便捷化水平。三是全力建設優質養老服務供給體系。推進“互聯網+”養老服務創新,建立醫養結合綠色通道,促進老年産品用品升級,發展適老金融服務。四是切實增強政策保障能力。加強統籌規劃,完善土地支持政策,提升養老服務人才素質,完善財政支持和投融資政策。

《意見》要求,要加強服務監管,加強養老設施和服務安全管理,確保老年人人身安全。加強行業自律,進一步完善養老服務標準體系。加強宣傳引導,開展孝敬教育,營造養老、助老的良好社會氛圍。加強督促落實,各地要及時制定配套實施意見,對政策落實情況進行跟蹤分析和監督檢查;各部門要加強協同配合,落實和完善相關優惠政策,共同促進養老服務提質增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