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變“送文藝”為“種文藝”

2016-12-23 13:49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文聯紮實開展“深入生活 紮根人民”系列主題實踐活動——
變“送文藝”為“種文藝”

“文藝的一切創新,歸根到底都直接或間接來源於人民。”“關在象牙塔裏不會有持久的文藝靈感和創作激情。”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再次強調了文藝創作要深入生活、紮根人民。
    省第六次文代會以來,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以來,省文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團結動員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緊握時代脈搏,狠抓作品和人才。讓文藝活動真正惠及群眾,受到廣大群眾的好評,文藝創作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局面。
文藝川軍深入生活紮根人民
    文藝創作要服務於民,文藝工作者必須首先深入生活,創作出反映時代、群眾喜聞樂見的作品。怎樣從群眾中來?2015年,省文聯“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系列主題實踐活動相繼啟動。在文化扶貧創作采風活動中,百名藝術家深入廣袤鄉村,鮮活的生活激發了無盡的創作靈感。
    為培育一批德藝雙馨的文藝川軍領軍人才,省文聯實施了文藝人才高端培訓。50多期培訓班中,邀請歌唱家萬山紅、美術家史國良等參加,為四川文藝工作者提供了向名家學習的機會;“千名文藝骨幹培訓工程”培養了大批基層文藝骨幹;推進重點文藝種類傳承計劃和瀕危文藝種類傳承人保護計劃,取得明顯成效;每年一次的舞蹈、音樂、播音主持青少年社會藝術水平考級及相關人才開發,促進大批青少年文藝人才茁壯成長。省第六次文代會以來,文藝川軍呈現不斷壯大的良好態勢。
十大文藝創作工程開出璀璨之花
    省文聯堅持把“出作品”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十大文藝創作工程取得豐碩成果。
    ——2014年底,“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術創作工程”在川啟動。一批技藝超群、思想敏銳、才華橫溢的美術人才,用畫筆描繪了四川的秀美山川、風土人情以及百姓生活。130多幅作品在2015年5月參加了創作工程優秀作品展,13萬人觀展,為博大深厚的四川美術翻開新的篇章。
    ——2015年,“看四川——詩書創作工程”“看四川——攝影創作工程”“看四川——民間文藝創作工程”相繼啟動,書法、攝影以及民間文藝創作者,紛紛關注生活,提筆創作。
    ——與此同時,“唱響四川——百姓喜歡的歌曲音樂創作工程”“中國夢·百姓故事《紀錄四川100雙手》創作工程”“説唱四川·歌頌中國——曲藝創作工程”“舞韻四川——巴蜀舞蹈創作工程”“新藏戲創作與展演工程”“脫貧攻堅文藝創作工程”等,也在全省全面展開。
    十大文藝創作工程,吸引超過7000余名文藝工作者踴躍參與,共創作作品1.58萬餘件,915件優秀作品通過展覽、演出、出版等形式,在全國産生重大影響,獲得社會各界好評。舞劇《家》、電視劇《壯士出川》、大型交響樂《生命》、雜技《青花瓷》等原創作品,在省內外産生重大影響。
到群眾中去,文藝惠民精彩紛呈
    文藝從群眾中來,還要到群眾中去,真正實現以優秀作品鼓舞人。近兩年來,省文聯組織的系列“深入生活、紮根人民”采風創作暨文藝惠民活動走進藏區、革命老區、地震災區。藝術家的足跡踏遍省內30多個縣市區,為當地留下5400多幅書畫作品,讓20多萬群眾欣賞到精彩的文藝演出。
    文藝惠民不僅全方位覆蓋,且多角度推進。“戲劇進校園”“電影進社區”“文藝大講堂”等文藝惠民活動品牌,賦予惠民更豐富的藝術內涵。近年來,省文聯年均舉辦惠民活動超過80場,惠及30多萬人。鄉村手機攝影輔導站、影視小屋、文藝創作培訓基地等在基層建立,變“送文藝”為“種文藝”。
    值得一提的是,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省文聯組織了若干大型主題展演活動,文藝理論評論工作紮實推進。頻繁深入的文藝交流,對外展示了四川的蓬勃生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