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元旦起 岷江沱江提高污水排放標準

2016-12-23 13:52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首部流域性污染物排放標準公佈新標準

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達到準地表水四類水標準

工業園區集中式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略嚴於現有一級A標

其它重點行業污染物排放接近或達到行業水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水平

12月22日,省環保廳公佈《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標準》(下稱“新標準”),確定岷江、沱江污染物排放限值比現行標準有較大幅度加嚴。其中,岷江、沱江流域的重點控制區域要求城鎮污水處理廠廢水排放達到準地表水四類水標準。新標準2017年1月1日起實施後,預期岷江、沱江排污將得到有效控制,岷江樂山段及下游斷面可望實現穩定達標,沱江幹、支流斷面水質將得到較大改善;長江幹流出川斷面將實現全面達標。

岷江、沱江流域人口眾多、工業發達,水污染嚴重,當前幹流水質達標率分別為46.2%和13.3%,受污染水系主要集中在幹流及支流,已成為影響我省水安全的最突出因素。但當前岷江、沱江流域污水排放主要執行國家(綜合或行業)排放標準及《四川省水污染物排放標準》,存在標準制定時間較早、具有滯後性,部分污染物標準限值不盡合理,部分行業的相關單位産品基準排水量缺失,現行標準針對性不強等問題,已無法滿足流域內經濟社會發展和環保管理需要。

嚴於國家和省的地方排污標準

    依據污染程度和水環境容量,新標准將岷江、沱江流域劃為重點控制區域和一般控制區域,各區域內排污單位執行不同的排放限值。重點控制區域指流域內水環境容量較小、生態環境脆弱、容易發生嚴重環境污染問題的地區,包括成都、眉山、樂山、宜賓、德陽、資陽、內江、自貢、瀘州、雅安10市的62個區縣,大部分位於岷江中下游和沱江流域。一般控制區域指除以上重點控制區域之外的其它匯水區域,包括阿壩、甘孜、涼山、雅安、宜賓、德陽6市(州)的35個區縣,大部分位於岷江上遊、青衣江和大渡河流域。

    新標準是我省首部流域性污染物排放標準,是嚴於國家和省的地方排污標準。2017年1月1日起,重點控制區域全域和一般控制區域內水環境質量不達標區縣的新建排污單位,將執行以下新標準: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達到準地表水四類水標準;工業園區集中式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略嚴於現有一級A標;其它重點行業排污接近或達到行業水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水平。新標準水污染物控制項目包括化學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總氮和總磷5項。另據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新建排污單位2017年1月1日起執行新標準,現有排污單位必須在2020年1月1日前達到新標準;一般控制區域內水質已達標區縣可以沿用舊的排污標準,但鼓勵向新標準靠攏。

每年可減少工業廢水排放量近千萬噸

新標準從哪些方面“提標”?首先是體現從嚴控制原則,以提高流域水質斷面達標率、改善流域水環境質量和實現污染物減排為目標;其次,遵循濃度控制與總量控制相結合原則,流域內污染嚴重且排放量大需總量控制的行業,將實行污染物排放濃度限值和單位産品基準排水量雙重控制;新標準還體現了技術可行與經濟可達相結合原則,標準限值的確定與社會、經濟、技術發展和相關方承受能力相適應,確保標準在未來數年內可有效實施。

同時,新標準還對岷江、沱江流域的規模化畜禽養殖場、製革及毛皮加工工業、合成氨工業、磷肥工業、制漿造紙工業和白酒工業等污染行業的污染物排放作出了相關規定。

岷江、沱江提高污水排放標準,是我省流域水環境整治的重大舉措,可有效解決水質結構性污染問題。新標准將促進企業實施技術改造、推行清潔生産、降低污染物排放,促進環境容量佔用嚴重、經濟總量較小、治理無望的企業儘快關停,為岷江、沱江流域經濟發展騰出環境容量,為高新技術企業發展提供環境空間。

新標準實施後,若現有排污單位全部達標排放,流域內城鎮污水廠每年可減排化學需氧量2.48萬噸、氨氮0.25萬噸、總氮0.62萬噸、總磷300噸;每年可節約大量水資源,可減少工業廢水排放量近千萬噸。(記者 劉宇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