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全面推進“三項機制” 鼓勵幹部大膽作為

2016-12-23 14: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12月23日電(記者 李勇、許祖華)今年以來,陜西通過在全省實施以鼓勵激勵機制、容錯糾錯機制、能上能下機制為內容的“三項機制”,鼓勵各級幹部大膽作為,把能幹事、敢幹事、幹成事、敢擔當的幹部選拔出來。據陜西省委組織部介紹,“三項機制”實施以來,全省共鼓勵激勵幹部1122人,容錯糾錯幹部156人,能下調整幹部489名。

“人管人,累死人,機制管人管靈魂”。陜西將“三項機制”作為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制度創新,通過定標立尺、曉義明害、壯膽撐腰,劃清了獎勤、罰懶、容錯的硬杠杠。各地各部門出臺實施細則和落實辦法時,始終貫穿“能者上、幹者容、庸者下”核心精神,形成了各具特色、操作性強、相互配套的制度體系,激勵幹部立足崗位、幹事創業。“讓幹得好的得重獎、獲重用;讓敢擔當者得寬容、受包容;讓不作為者下崗、下課。”

前不久,渭南市兩起人事變動在當地引起反響。市住建局園林處領導班子3名成員因“不敢作為”被集體免職;而按慣例由區縣委書記轉任或市公安局副局長兼任的交警支隊支隊長一職,則由群眾評價高、工作業績突出的臨渭區交警大隊長閆豐勝接任。“只要工作有勁頭,職務上就有奔頭”,這類貫徹“三項機制”涌現的鮮活實例,為黨員幹部指明了幹事創業的努力方向。

在今年的換屆中,陜西對“正面清單”識別出來的823名幹部進行了提拔重用,對觸碰“負面清單”的26名幹部不予任職備案,還有68名幹部因工作狀態不佳、不適宜擔任現職等原因被“拿下”。

陜西將“三項機制”與幹部考核工作有效銜接,通過修訂考核內容、調整分值權重、校正評價標準,建立起顯績潛績兼顧、結果過程協調、重點全面銜接、成績公允互補的考核評價體系,為獎誰罰誰、上誰下誰提供科學準確、令人信服的依據。寶雞市隴縣從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選派了103名幹部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扶貧主任),建立了日常管理、教育培訓、述職考評、優勝劣汰配套機制,在今年6月份鄉鎮黨委換屆中,縣委拿出19個科級職位,對表現突出的幹部予以提拔使用。漢中市對連續三年獲得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優秀等次的縣(區),增加領導職數及提拔幹部人數。省國土廳對考核鑒別出的12名不在狀態幹部,進行了免職或轉任。

陜西實施的“三項機制”有效解決了幹部“怕犯錯、不敢為”困境,為改革者和勇於任事幹部撐腰壯膽。銅川市在制定容錯糾錯制度時,適度合併容錯情形,將容錯程序修改完善為“申請、核實、認定、反饋、報備”五個環節,把全面從嚴治黨、鼓勵保護創新和把握容錯界限具體化、制度化。寶雞市在貫徹容錯糾錯機制時細化了六種容錯情形和七個“區別開來原則”,市縣兩級今年已落實容錯機制使用幹部42人。針對基層幹部在脫貧攻堅中的畏難情緒,渭南市細化了容錯糾錯細則,打消幹部創新顧慮。市扶貧開發辦公室副主任郭智強説:“各級扶貧幹部因為有容錯糾錯機制壯膽撐腰,一下子探索出70余種精準扶貧模式,這在過去是不可想象的。”

許多接受採訪的基層幹部反映,“三項機制”讓幹出實績的幹部“揚眉吐氣”,讓敢闖敢幹的幹部“不挫銳氣”,讓尸位素餐的幹部“羞愧服氣”。陜西省統計局11月28日至30日進行了專項民意調查問卷,共撥打電話21639個,完成有效樣本5817個。調查對象對貫徹落實“三項機制”綜合滿意度達到了92.76%。(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