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從嚴從快從實查處督察組轉辦件

2016-12-23 14:53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一個月以來,為了儘快辦結辦好中央環保督察組轉辦件,我省各地全力以赴,從嚴從快從實查處各類環境違法行為。截至12月22日,全省已向社會公佈1701件轉辦件辦理結果。

從嚴問責 從重處罰

中央環保督察期間全省已問責339人

陽江市陽東區,8名黨員、幹部因對非法採砂監管失職受處分,5名市區分管領導被問責;韶關市仁化縣,4名黨員、幹部因對非法採砂監管失職受處分,5名縣鎮分管領導被問責……

12月15日,廣東省紀委通報4起環境污染責任追究案件,令社會各界高度關注。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省紀委、省監察廳堅持暗訪、查處、追責、曝光“四管齊下”,加大對中央督察組交辦環境問題線索失職失責行為的查處力度,為環境保護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各地不斷加大對地方和單位環保失職失責行為查處力度。佛山市首倡“一案雙查”制度,要求各級紀委、監察部門履行好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凡涉及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的問題線索,一律作為重大線索,逐一登記在冊,確保查深查透。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廣東不到一週時間內,三水區就對25名責任人予以不同程度的問責處分。肇慶市市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親任市環保督察協調聯絡組常務副組長,對中央督察組交辦給的環境污染問題線索,紀檢監察機關全部介入跟進調查處理,截至12月15日,已對58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問責;其中,提請四會市市委、市政府免去四會市環保局主要責任人相關職務。12月13日,廣州市從化區環保局副局長徐駿翔因涉嫌濫用職權罪、環境監管失職罪被廣州市人民檢察院批准決定逮捕。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2月21日,全省在中央環保督察期間已約談712人,問責339人。

治污用重典。110萬元!這是督察期間惠州市作出的擬罰款額最大的一單!位於博羅縣楊橋鎮惠州市盛易木業有限公司,被投訴排放大量濃煙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生活。經現場檢查發現,該企業存在擅自增加生産設備的違法行為,煙塵和氮氧化物超標排放。當地環保部門作出責令立即改正違法行為和停産整治;對擅自增加生産設備和煙塵超標兩項違法事實,擬處罰110萬元。“110萬的頂格處罰,彰顯了地方政府堅決治污的決心,對環境違法企業更是起到了強大的震懾作用。”廣東省環境監察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對於環境違法者,地方政府絕不姑息,雖遠必究。12月17日,惠州市惠東縣組織白盆珠鎮、蓮花山保護區管理處、縣國土、林業、環保、供電、公安等有關部門共100多人到蓮花山自然保護區開展違建清拆工作。截至17日中午12時30分,蓮花山保護區內的違法建築物全部拆除完畢。縣公安局已刑拘涉案人員1名,併發布懸賞金額5萬元的懸賞通告,加大對其他涉事當事人的抓捕力度。

在陽江陽春市,當地對舊崆峒水泥廠非法存放銅鎳渣等重金屬危險廢物的舉報問題,組織環保、公安部門提前介入處理,並採取措施現場控制4名犯罪嫌疑人。雲浮市公安局雲城分局對雲浮市環保局移交的擅自損毀環保封條、啟用已查封設施(設備)的新和興石業有限公司涉案人員作出行政拘留6天的處罰決定。汕尾市環保、公安等部門組成專門執法隊伍,對甲子、甲西鎮轄區內拒不停産,沒有自行拆除的兩家非法電鍍廠強制拆除。佛山市順德區開展各鎮環境執法統一大行動,僅12月7日一天就刑拘6人,31人被公安機關帶走調查……

督察期間,各地紛紛打出重拳,環保、公安等部門聯合出擊,打出威勢、打出成效。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2月21日,各地已對2205家企業責令整改,立案處罰企業1778家,擬處罰金額5689.1萬元,公安機關立案偵查70宗,行政拘留48人,刑事拘留80人。

快速反應 及時處置

8日內反饋處理情況,10日內公佈辦理結果

“馬上出發,立即行動!”12月2日深夜,珠海市富山工業園管委會環保局局長正準備休息。突然,一陣鈴聲響起,電話那頭傳來了珠海市環保局領導的聲音。當他挂斷電話火速趕往集合地點後,珠海市環保局監察分局、鬥門區環保局和富山環保局已組成聯合調查組直奔富山工業園。

3日淩晨,為避免打草驚蛇,聯合調查組最初並未對珠海宏勤公司負責人説明來意,只是詳細查看了工廠的生産設施和生産工藝,隨後對公司的情況進行了聯合研判。4日上午再到現場調查,並證明投訴人投訴該企業的部分情況屬實。第三方機構的檢測結果也證實:該工廠臭氣最高濃度值為550,超出國家標準的26.5倍。9日,富山環保局依法對該公司下達《責令停止生産決定書》。

在查處宏勤公司的同時,環保執法人員還“順藤摸瓜”,發現了另一宗違法案例:位於宏勤公司隔壁的珠海市園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樣存在臭氣超標的違法行為,目前該公司已被責令停産。

根據中央環保督察組和廣東省環保督察協調聯絡組的要求,各地須在8日內反饋轉辦件處理情況並在10日內通過當地日報和政府網站向社會公佈辦理結果。各地把轉辦件查處作為環保頭等大事,爭分奪秒、快速出擊,推動各項轉辦件的快速解決。

12月13日深夜,雖是寒風凜冽,但中山古鎮執法人員一刻也不敢停留。接到轉辦件後,中山古鎮立即派出環保、安監和古三治保等執法部門共計12人,分成三個小組,對古三小學一帶開展歷時6小時的地毯式污染源排查行動,排查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翌日上午,該鎮又組織多部門執法人員再次前往現場集中巡查,對部分直接外排污水企業進行現場查封。

“環境違法行為具有瞬時性,每一個案件,我們都必須跟時間賽跑,才能牢牢‘鎖住’污染現場。”廣州市白雲區環保局的一線執法人員感慨地説,“兵貴神速,一有線索,馬上出發。”

12月1日淩晨,接到江高鎮廣州市富貴豆食品有限公司夜晚污染直排舉報件後,白雲區立即組織白雲區環保局、江高鎮政府、神山派出所趕往現場處理。針對其違法排污行為,區環保局當場責令停止排污,並對其立案調查;江高鎮政府當場對該作坊生産設備實施了查封,同時責令沙龍村村委會、廠房業主對該違法作坊進行徹底清理;神山派出所將該作坊的5名員工帶回派出所接受調查。12個小時過後,當天中午,該作坊已全面停産,作坊經營者已自行拆除全部生産設備。

群眾導向 務求實效

邀請群眾代表隨同現場執法

“讓基層環境污染‘無所遁形’”“讓群眾看到了政府治污的決心,看到了青山綠水的希望”“公開辦案情況,環保監管更接地氣!”……

12月21日,《汕頭日報》頭版以《創新環保監管方式》為題,報道社會各界紛紛點讚督察期間汕頭開展環境整治、造福於民的行動。

督察期間,各地黨委政府各部門擰成一股繩,形成銳不可當的環保合力。各地抓住這一契機,借勢借力,把能解決的環保問題立刻解決,對暫時不能解決的問題也明確提出整改落實的目標、時限和責任單位,努力提升群眾對環境質量改善的獲得感,併為今後我省環保事業蓬勃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江門市新會區環保局會同大澤鎮政府專門成立檢查組,駐守大澤鎮創利來工業園區,查問題、抓整改。截至12月7日,園區內14家違法建設企業均被依法立案處罰,擬處罰款共58萬元。同時,大澤鎮政府已查封該園區供電設備,14家企業全部停産整治。

為徹底整治三友機制環保碳廠環境污染問題,茂名高州市環境監察分局執法人員與鎮江鎮政府工作人員多次赴現場調查,並對該廠立案處理。目前,該廠已被實施斷電,22個碳窯已全部清拆完畢,污染物得到清除。

接到群眾舉報後,揭陽市揭東縣環保局對霖磐鎮聯西村造紙廠、月城鎮西湖村造紙廠立即進行調查。經調查,兩家企業均已停止生産,但廠房、設備都在,這才導致了村民的懷疑。為打消村民心中的擔憂,當地對兩家企業實施斷電,同時要求企業加緊拆除設備,目前企業核心設備及構件均已拆除。

對於部分群眾反映特別強烈的環境問題,一些地市執法部門還主動邀請群眾代表隨同現場執法,主動接受群眾監督,提高辦案公信力。

針對廣州市番禺區石樓鎮群眾對東莞麻涌鎮新沙港工業區夜間異味投訴較多的情況,12月6日晚,東莞麻涌鎮環保分局會同監測單位,到上訪群眾家中、樓頂實地監測臭味,全面了解群眾反映的情況。當晚,麻涌鎮還派出3組執法人員,對華陽、南洲、新沙港區域進行巡查。檢查發現,南洲村的一家企業與原環評有所不符,執法人員責令其必須重新進行環評報批。

清遠英德市在辦理關於青塘鎮建新村魯惠防水材料廠疑將化工廢料偷埋地下的環境問題時,為消除當地村民疑惑,英德市副市長帶領市環保局等工作人員,邀請當地村民代表一起到該廠核查。在村民代表的見證下,現場調來勾機對指認的兩個工業廢料填埋地點進行挖掘。挖掘後,未發現有工業廢料填埋的跡象,村民代表對環境執法表示滿意。(記者 謝慶裕 通訊員 粵環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