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廣播電視節目綜合評價體系建設工作座談會召開

2016-12-23 20:05 來源: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0日,田進同志主持總局在海南省海口市召開的全國廣播電視節目綜合評價體系建設工作座談會並講話。

聽取大家的發言後,田進同志全面總結了2012年以來推進節目綜合評價試點工作、加強收視率調查管理等情況,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績,指出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他強調,開展廣播電視節目綜合評價、建立和完善節目綜合評價體系,是堅持正確方向和導向、維護意識形態安全的必然要求,是促進節目質量提升、多出優秀節目的重要舉措,是克服唯收視率傾向的有效途徑。我們一定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嚴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總局黨組的部署,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進一步把節目綜合評價體系建設工作抓緊抓實抓好,促進廣播電視節目和廣播電視事業健康發展。

田進同志著重就進一步推進節目綜合評價體系建設由試點轉向全系統全面鋪開,提出四點要求。一要堅持把政治方向和導向放在首位。始終堅持廣電媒體的黨性原則和意識形態屬性,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文藝觀,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守媒體的社會責任、社會擔當,積極推進廣播電視節目創作生産和評價考核。二要堅持把節目質量和品質作為核心。要緊緊圍繞“三性”、“三精”原則和總局關於綜合評價的指導性意見,來科學設置評價內容、評價指標。三要堅持把人民的評價作為最高標準。堅持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要繼續加大力度,主動邀請人民群眾參與節目評價。特別是要正確看待和處理收視率調查問題,決不能以收視率論“英雄”。同時要切實加強收視率調查的管理,抓緊推進中國特色收視調查體系的建設。四要堅持講實際重運用,真正讓節目綜合評價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各級電臺電視臺必須切實增強主體責任意識,真正把節目綜合評價體系建設作為一項重大基礎性工作來抓。要把節目綜合評價全面融入節目建設管理的各方面全過程,與績效考核等其他管理措施相協調相統籌同推進。各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要及時總結轄區內節目綜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部署轄區內各級各類播出機構全面開展此項工作。要強化監督管理,使節目綜合評價真正發揮作用、産生影響。

座談會上,中央電臺、中央電視臺、浙江局、北京廣播電視臺、浙江廣播電視臺、山東電視臺、海南廣播電視臺等單位作了重點發言。總局傳媒司、宣傳司、電視劇司、科技司等司局負責同志,各省(區、市)局有關負責同志,中央三台、中國教育電視臺有關負責同志,以及各省(區、市)電臺電視臺、新疆兵團廣播電視臺有關負責同志,共計110余人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