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以環保督察為契機 解決群眾身邊環保問題

2016-12-24 08:04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11月24日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入駐重慶以來,我市以環保督察為契機,自覺堅持高標準、嚴要求,實打實、硬碰硬處理督察組轉辦案件,“第一時間轉交”,“最快速度辦結”,對環境違法行為予以嚴厲打擊,確保督察效果,讓群眾滿意。

截至12月23日,我市累計收到督察組轉辦案件1737件,均在第一時間轉交至相關區縣和部門,已辦結1425件。

高度重視 落實黨政環保責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環保督察工作。督察組進駐前,市委、市政府多次專題研究環保督察準備工作,7月29日召開全市環境保護督察工作會議,11月21日召開全市環保督察工作部署會、協調會,對做好迎檢工作進行再動員、再培訓、再部署。督察組入駐後,市政府先後召開10余次專題會議,研究督察工作,解決突出環境問題。

市級12個現場督辦小組對重點案件和交辦件進行督辦,各區縣和相關市級部門立行立改。市安監局、市林業局、市移民局等20個市級部門(單位)和萬州區、北碚區、豐都縣、兩江新區等8個區縣主動配合督察組開展走訪督察工作。

16個市級部門主要負責人、8個區縣主要負責人,以及53個區級部門負責人接受個別談話,向督察組介紹環保工作情況。

全市38個區縣均成立了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迎接督察工作領導小組,指導本地突出環境問題的解決。

督察期間,我市在全國率先啟動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出臺《重慶市環境保護工作責任規定(試行)》《重慶市環境保護督察辦法》《重慶市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細則》,建立健全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終生追責的制度體系。

嚴格執法 強化企業環保責任

我市各區縣在辦理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案件過程中,依法辦事、嚴格執法,對違法行為“零容忍、全覆蓋、嚴執法”,對環境違法企業嚴厲查處,該停産的一律停産,該關閉的堅決關閉,該移交司法機關的堅決移交,該問責的嚴肅問責,通過執法倒逼企業落實環保主體責任。

根據群眾舉報,銅梁區環保部門調查發現,位於該區的華豐鋁業集團存在污水處理站排污口化學需氧量超標等環境違法行為,被處罰金12萬元,責令限期整改。

位於長壽區的重慶凱林制藥有限公司擅停污染治理設施,造成廢氣不達標排放,被處罰款10萬元,其直接責任人被處行政拘留5日。

沙坪壩區新橋鎮上橋工業園區內的重慶國雄飼料廠,露天焚燒散落原輔料等工業固體廢物,被處罰金10萬元。

位於九龍坡區聚業路111號九龍園區C區內的重慶普天華福木材市場經營管理有限公司,無“環評”等環保相關手續,擅自投入生産經營,無排污許可證違法排污,被責令停止生産經營並處罰金5萬元,並被立案查處。

此外,我市還通過信息公開、新聞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在社會上營造嚴厲查處環境違法行為的氛圍。

聯動高效 解決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

我市在迎接中央環保督察工作中,堅持以群眾利益為根本,以解決環保問題為著力點。

在督察組入駐前,我市先後實施5批次環保督察,在督察組進駐前解決環境問題399個,剩餘的197個問題均“一案一策”落實責任領導、責任單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時限。

督察組入駐後,在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的指導下,我市一方面通過專題研究、市區聯動、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等辦法解決南岸區涂山鎮臭氣擾民、江北區黑石子垃圾處理場臭氣擾民等重點環境問題;另一方面,市級有關部門、各區縣在接到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的群眾投訴後,快速行動,集中力量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環境問題。

南川區、忠縣、銅梁區查處多起畜禽養殖污染環境、臭氣擾民的違法行為;渝中區、江北區、兩江新區多部門聯動,解決一批餐飲油煙、噪聲擾民問題;雲陽縣、沙坪壩區、渝北區多部門進行聯合執法解決經營娛樂場所、壩壩舞、夜間歌城等社會噪音擾民問題;萬州區、涪陵區、大足區、奉節縣查處一批污染飲用水、農業灌溉水的環境違法行為;大渡口區清理擾民垃圾場,並計劃建成休閒公園或立體停車場。

市民點讚 環保督察工作深得民心

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我市展開環保督察工作期間,同時公開了舉報渠道,接受市民對環保問題的來電以及來信舉報。我市也第一時間對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的群眾舉報案件進行核實處置,取得了良好效果,也得到了我市社會各界的點讚。

“重慶再現藍天碧水,是百姓之福,希望重慶借助環保督察組的‘把脈’,長久守住綠色發展底線。”在本報記者對普通市民的採訪中,市民劉祥如説,“接受群眾舉報,對違法違規企業進行公開,使其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和法律責任,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此舉真是對症下藥!”

對於我市辦理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案件的情況,本報進行了及時密切的跟蹤報道,不少讀者在本報微信公眾號及微博中留言表示:

“環保督察這項制度利國利民,我市處理轉辦環境問題也是雷厲風行,讓不少長期難以根治的環境問題得到了徹底解決。”

“自從新《環保法》實施以來,儘管環境保護工作得到了較好落實,但一些基層環境污染問題依舊嚴重,此次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進駐重慶,並接受群眾的舉報,促使本市各相關部門切實解決了諸多基層環境問題,我為環保督察組和本地部門的工作點讚!”

全市環保系統微信公眾號及微博平臺累計發佈督察話題消息290余條,網民參與討論2500余人次,信息閱讀量為362.4萬人次。網友還積極轉發消息併發出“擴散給需要的人”“綠水青山是大家的家,一起堅守”等評論。

為期一個月的中央第五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進駐階段工作,將於今日結束。我市將按照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的要求,繼續辦好未辦結的群眾投訴問題,並及時公開。下一步,我市將認真落實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反饋意見,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強化整改落實,整改落實情況按規定通過中央和我市主要新聞媒體向社會公開。我市還將建立健全環保督察體制機制,形成常態化督政態勢,確保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環境保護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