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為先進製造業“加油”:提高實體經濟競爭力

2016-12-24 22:09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通過一把綠色的加油槍,李克強總理為裝配線上一輛紅色重型卡車的油箱加滿了油。半年前發生在東風商用車重卡新工廠的一幕,與總理堅定的宣示話語一起在網上廣為流傳。李克強當時表示:“我不僅是為東風加油,也是為‘中國製造’加油。”

半年後的12月23日,李克強對推進“中國製造2025”工作現場會暨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作出批示,再次為中國製造“加油”。他在批示中強調,要圍繞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在市場準入、要素配置、降低成本等方面營造良好環境;著力把“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緊密結合起來;同時著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工業製造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是實現發展升級的‘國之重器’。”在此前一次會議中,李克強曾明確表示,“要大力實施‘中國製造2025’,提高實體經濟競爭力。”

“中國製造2025”這一概念最早進入民眾視野,源自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當時提出,“要實施《中國製造2025》,加快從製造大國轉向製造強國”。“中國製造2025”因此成為了當年的年度熱詞,並在此後的多次會議、考察活動中,成為始終是貫穿總理工作部署的關鍵詞之一。


在寧夏共享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李克強肯定他們通過創新在鑄造業3D打印上取得革命性突破,讓鑄造業從“傻大黑粗”變成“窈窕淑女”,讓傳統製造業“浴火重生”。考察安徽江淮集團時,李克強坐進一輛新能源汽車,身體力行為中國製造“站臺”。連在與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外事會見中,李克強也不忘多次與她深入探討,部署將德國“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更好對接。

總理曾多次表示,中國仍處在工業化進程中,絕不能丟掉製造業,但要通過新經濟帶動傳統製造業的創新升級。他在一次會議上總結:互聯網+雙創+中國製造2025,彼此結合起來進行工業創新,將會催生一場“新工業革命”。

事實上,在李克強的部署中,“中國製造2025”不僅需要智慧製造等技術革新,更需要一場遍及各行業的“品質革命”。在東風商用車重卡新工廠考察時,總理曾勉勵工人們要弘揚“工匠精神”,推動中國製造提品質、出精品。他在之後的一次常務會議上説,現在人民群眾消費需求越來越多樣,對消費品質量、標準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也在推動傳統製造業的轉型。

“我們要用消費者的選擇倒逼工業消費品提質。要用一場‘品質革命’,促進中國製造整體升級。”總理説。

可以説,從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到力促清稅降費切實為實體企業減負,再到鼓勵創新創業、弘揚企業家精神,本屆中央政府的諸多政策舉措,其核心目標之一都是為實體經濟助力,為“中國製造2025”加油。

李克強總理最近一次為中國製造“加油”的場景,發生在今年10月考察廣東深圳大族激光公司時。這家企業將精密激光加工與3D打印技術結合,帶動相關裝備製造業升級。總理在車間裏停步10多次,問得特別仔細,幾乎看遍了全部設備。考察即將結束的時候,他應邀與幾位工人手持激光切割的“中國製造2025”字樣模型合影。

“‘中國製造2025’大有希望,要在你們手上大放光芒!”李克強説。(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1.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安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