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險”變“四險”,職工醫療生育待遇均不減

2016-12-25 14:20 來源: 工人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0日,人社部網站消息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了《關於授權國務院在河北邯鄲市等12個生育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試點城市行政區域暫時調整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有關規定的決定(草案)》(以下簡稱《草案》)。

這意味著在這些試點城市,“五險一金”將變成“四險一金”,且參加醫療保險的婦女將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險待遇。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在對《草案》作説明時表示,生育和基本醫療保險在醫療服務項目上有共同之處,特別是在醫療待遇支付上有很大共性,將兩項保險合併實施能降低運行成本。

尹蔚民還透露,改革試點的思路為:保留險種、保障待遇、統一管理、降低成本。

這些將給職工權益和企業降成本帶來多大變化?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享受生育保險待遇人群擴大

記者了解到,生育保險費用是由用人單位繳納的,個人不用繳納。目前,靈活就業以及就業單位不願為其繳費的婦女,都享受不到生育保險待遇。根據社科院農民工調研報告,接近5000萬女性農民工群體的生育保險幾乎完全沒有覆蓋。

人社部發佈的2015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年度數據顯示,生育保險覆蓋面過窄,當期末醫療保險參保人數6.66億人,期末生育保險的參保人數僅為1.78億人,不到醫保參保人數的1/3。

“通過合併實施,將使徵繳面較窄的生育保險迅速擴容”。中國社保學會理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保險學院副院長孫潔曾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合併實施後,生育保障就將成為醫保制度的一個組成部分,參加了醫保,就自然而然地獲得了生育保障的相關權利。

“兩險合併,農民工和靈活就業人群將直接受益。”孫潔説。

生育費用報銷標準可能提高

兩險的繳納比例各省市不盡相同,一般是醫療保險個人繳納2%左右,單位繳納10%左右;生育保險個人不用繳納,單位繳納1%左右。人社部曾兩次要求生育保險基金累計結余超過9個月的統籌地區生育保險費率調整到0.5%以內的政策。因此,職工個人的繳存費率維持在2%,因此“到手的工資不會受影響。”

記者了解到,生育生産過程中,女職工的住院生産費用一般由醫保基金實時結算,但産前檢查費用需要等生産之後由生育保險基金單獨報銷結算。孫潔認為,生育中不少醫療費用既可以屬於生育醫療費用,也可以屬於一般疾病醫療費用。兩險合併,可以有效化解生育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有交叉的情況。“可以給參保人帶來便利,比如報銷時會更加便捷。”

記者發現,如果生育險也參照醫療報銷的標準,那麼可報銷金額會增加。比如在北京市公立醫院的産檢費在5000元左右,但生育保險只能報銷1400元。但如果按照醫療報銷的標準,超過1800元的部分可以報銷,可以報銷的産檢費用將提高很多。

生育津貼是否會取消備受關注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除了生育醫療費用的支付外,生育保險還承擔著一項重要的功能,就是支付生育津貼,也即支付參保人在産假期間的基本工資。

此次兩險合併,社會普遍聚焦是否會“取消生育津貼”。

孫潔建議,生育醫療費由生育醫療保險基金支付,在職人員生育津貼按照病假工資由用人單位支付,領取時間統一為産假時間;失業人員生育津貼由失業保險支付,領取時間可以參照失業保險的領取原則,每繳納一年生育保險費可以領取一個月的生育津貼,最長不超過法定産假時間。

孫潔認為,一旦將生育保險納入醫療保險制度中,必須保證報銷方式實現無縫隙對接,保證原生育保險的作用能夠完全實現。

費率微降存在空間,企業成本將降低

孫潔分析,將兩個體系納入一個體系,帶來的好處是行政成本降低,人員精簡、開支減少。企業也將存在費率下降的利好。

不少社保專家表示,小險種向大險種合併,險種統一整合,是現階段降低社保費率比較有效的一個途徑。

據尹蔚民透露,改革試點思路中包含“降低成本”。不少專家預測,兩險合併後,總費率可能會繼續下降、“微調”,並且應該下調兩險的企業繳存部分。

人社部、財政部曾聯合發文決定自去年10月1日起適當降低生育保險費率。根據規定,生育保險基金累計結余超過9個月的統籌地區,應將生育保險基金費率調整到用人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0.5%以內,當時,有業內機構初步測算稱,該項費率的調整可為全國企業每年減輕負擔120億元。(記者 羅娟 )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