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推進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相結合

2016-12-26 11:56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25日從自治區衛生計生委獲悉:我區《關於推進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相結合的實施意見》(簡稱《意見》)日前出臺。《意見》指出,加快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長久之計,是推進健康中國、健康新疆建設的重大民生問題。

隨著中國老齡化速度加快,新疆也已于2010年進入到人口老齡化社會。目前,我區有限的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資源以及彼此相對獨立的服務體系遠遠不能滿足老年人的需要,迫切需要為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與養老相結合的服務。

《意見》指出,把保障老年人基本健康養老需求放在首位,對多數老年人以居家和社區養老為主,通過醫養有機結合,提供基本健康服務和管理。對有需求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以機構為依託,做好康復護理服務,著力保障特殊困難老年人的健康養老服務需求。推動普遍性服務和個性化服務協同發展,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養老需求。各級政府營造平等參與、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推動形成醫養結合互利共贏的發展格局。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創造性地推進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

《意見》提出,到2017年,我區80%以上的醫療衛生機構開設為老年人提供掛號、就醫等便利服務的綠色通道或窗口,50%以上的養老機構能夠以不同形式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各縣(市、區)100張及以上床位的養老服務中心設立醫務室或護理站的比例達到50%以上,家庭醫生與65歲以上居家老人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30%以上,並將醫療護理服務延伸至居民家庭和社區,老年人健康養老服務可及性明顯提升。

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新疆實際的醫養結合體制機制和政策法規體系,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有序銜接,資源共享。

同時,我區將於2017年選擇人口老齡化比例較高的地區組織開展醫養結合試點,建設符合新疆實際,具有代表性、示範性的醫養結合試點項目,探索促進醫養結合的有效形式。(記者 晁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