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寬帶網絡技術普及提速

2016-12-29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規劃綱要對實施強國戰略、擴展網絡空間做了部署,提出要加快構建高速、移動、安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基礎設施。2016年,工信部繼續聯合相關部門實施“寬帶中國”專項行動,優化完善寬帶發展政策,引導企業加大寬帶建設投入和寬帶應用創新,推動我國寬帶網絡技術應用快速發展,綜合實力大幅度提升。

我國網絡能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了覆蓋城鄉的光纖網絡和4G網絡。工信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2月15日,建成光網城市超過100個,約佔我國地級市的三分之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推進5萬個行政村通光纖任務也提前完成。4G網絡方面,新建4G基站69.6萬個,累計達到246.7萬個,佔全球4G基站的一半以上,兩年內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4G網絡。據寬帶發展聯盟公佈的第三季度《中國寬帶普及狀況報告》,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我國固定寬帶家庭普及率達到59.6%,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達到67.7%,寬帶普及取得明顯成效。

另一方面,網絡速率翻倍增長,高速寬帶用戶佔比達到全球領先水平。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2月15日,固定寬帶平均接入速率達到42Mbps,是2015年底的2倍多;光纖寬帶用戶佔比達到72%,比2015年底提升16個百分點。移動寬帶方面,4G用戶佔移動用戶比例達到54%,遠超過全球20%的平均水平。

據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圍繞提速降費和提升網絡服務能力,在固定寬帶方面,工信部發佈了光網城市標準,引導地方政府和企業加大老舊小區光改攻堅,推進光纖到戶國家標準落地執行;加大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建設,連續4年下調網間結算價,不斷擴容網間互聯互通帶寬。在移動寬帶方面,鼓勵企業採用4G+、VoLTE(4G語音)等新技術,加快網絡深度覆蓋和提升用戶服務體驗。

工信部還聯合財政部組織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彌補農村寬帶發展短板。2016年共組織開展了兩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累計撥付中央財政資金87億元,共支持約10萬個行政村光纖通達和升級改造,通過中央財政資金引導,帶動企業投資,促進地方政府出臺以獎代補、寬帶發展市縣考核等支持政策,共同加快農村寬帶建設,助力脫貧攻堅。

我國還積極促進寬帶市場有效競爭,發揮市場機制推動寬帶提速。一方面,鼓勵中國移動、廣電企業進入固定寬帶市場開展競爭,鼓勵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借力鐵塔公司大規模快速部署建設4G網絡;另一方面,鼓勵民間資本進入電信領域參與競爭,繼續推動移動通信轉售業務,進一步擴大寬帶接入網業務試點範圍,充分發揮民間資本活力。通過多主體、多層次的競爭使電信企業推出了多項提速措施。

為確保寬帶提速降費等措施落實到位,今年5月和11月份,工信部先後聯合國辦督查室、國資委組織開展了全國範圍的專項督查,部署各地、各企業深入自查,加強行業內通報整改,督導各地配套政策、各企業提速措施落實到位,不斷提升用戶服務體驗。

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要繼續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基礎設施建設,推進5G研發和商用化進程,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統籌推進下一代互聯網商用和部署,積極佈局廣覆蓋、大連接、低功耗、低成本的互聯網。穩步推進電信市場向其他國有資本、民間資本開放,加快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的監督執法力度,推動企業加快行業自律,深入推進電信基礎設施共建共享,推動將電信基礎設施納入地方建設保障。(記者 黃 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