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制度高地” 促引外資再上新臺階

2016-12-30 0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于佳欣)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按照內外資一視同仁的原則,進一步營造公平競爭環境,通過修訂外商投資目錄、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等方式,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實現互利共贏。

專家認為,中國正處於新一輪改革開放時期,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拓展既得益於中國相關産業國際競爭力的提升,也有利於構建良好環境,推動中國企業更好地融入國際市場,也利於我國經濟結構的進一步優化。

儘管一些外國企業認為在華經營環境和投資機遇不如從前,但調查和數據證明,中國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之一。今年以來,美國、歐盟對華投資同比分別增長55.4%和43.9%。前11個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318億元人民幣,連續25年居發展中國家之首。

為了加大對外資的吸引力度,會議提出四方面舉措——

修訂《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及相關政策法規,鼓勵外商更多投資高端、智慧、綠色等先進製造業和工業設計、現代物流等生産性服務業。

深化改革促開放,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進對外資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各地區各部門不得擅自增加對外資企業的限制。

允許外資企業參與國家科技項目和標準化工作,同等適用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高新技術企業優惠政策。

支持中西部地區承接外資産業轉移,對鼓勵類外商投資可在資金、用地、所得稅等方面給予支持和優惠,不斷深化中西部對外開放合作。

為放寬外資準入領域,國家發改委于本月7日公佈了《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修訂稿,將現有的93條限制措施減少到62條,包括公路客運、新能源汽車電池等領域取消準入限制,開放程度進一步提高。

對於吸引外資的方向,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更好發揮外資企業對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李鋼指出,未來吸引外資的方向應是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這將有利於改變引資中脫實向虛的傾向,有利於我國經濟和産業結構調整。

吸引外資更多要靠制度創新。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日前召開的2016年全國商務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國吸引外資的方向要從過去的“政策洼地”向“制度高地”轉變,加快對自貿試驗區經驗的推廣,以制度、環境、服務吸引外資。

目前,上海、廣東、天津、福建四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投資、貿易、金融、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進行了改革探索,形成了19項試點經驗向全國推廣。遼寧、浙江等7省市作為第三批自貿試驗區也進入審批階段。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日前表示,“十三五”期間,中國利用外資仍具有綜合優勢。2017年,商務部將持續推進外資管理體制改革,加快推進《外國投資法》立法進程;進一步推動各領域開放,縮減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持續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鼓勵外商擴大中西部地區投資,支持加工貿易向中西部梯度轉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