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教育現代化為國家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2016-12-30 0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胡浩)國務院常務會議28日通過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推進教育現代化為國家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十三五”時期要繼續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推進教育公平、推進教學改革、優化教育結構、擴大教育開放合作。

“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的出臺,是推進教育現代化的重要一步。”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認為,經過數十年的發展,我國各級各類教育發展水平和發展規模都有了較大增長,下一步重點是要提高教育質量、優化教育結構、促進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石。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十三五”期間,要推動義務教育東中西部均衡發展,尤其要提高義務教育鞏固率。增加中西部、貧困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和邊疆地區教育投入。繼續提高重點高校招收貧困地區學生比例。實施教育扶貧結對幫扶,實現每一所貧困地區學校都有對口支援學校。保障殘疾少兒、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隨遷子女、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平等受教育權利。

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教育部發展規劃司司長謝煥忠介紹,未來五年,我國將以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和建檔立卡等貧困人口為重點,針對建檔立卡學齡前、義務教育階段、高中教育階段、高等教育階段和學齡後五個階段教育群體分類施策,力爭實現貧困地區“人人有學上、個個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縣縣有幫扶”。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推進教育教學改革,促進提高學生實踐能力。優化教育結構,在加強通識教育的同時,優先發展應用技術類和特色院校,新增高校招生計劃主要向應用和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傾斜,加快培養現代農業、先進製造、服務業等急需人才。

“隨著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經濟結構調整,培養與之相適應的人才成為‘十三五’期間教育事業的重要任務。”陳鋒説,在職業教育發展改革方面,要培養産教結合、工學合一的人才,解決好職業教育培養模式與經濟社會發展脫節的問題;在普通高中的教育改革方面,要改變傳統應試教育單一化的培養模式,讓學生根據特長和稟賦,獲得多樣化發展的機會,為我國建設更好地提供人才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