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土壤污染加重趨勢到2020年得到遏制

2017-01-01 13:38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印發廣東版“土十條”明確四階段目標,土壤環境質量分階段全面改善
土壤污染加重趨勢到2020年得到遏制

在國務院頒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簡稱國家“土十條”)半年後,廣東版的“土十條”亦正式出臺,廣東發力攻堅土壤污染防治有了落實的行動方案。2016年12月30日,《廣東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由省政府正式印發。至此,廣東落實國家治氣、治水、治土三大行動計劃的“施工圖”齊聚完成。

方案以2018年、2020年、2030年、本世紀中葉四個階段提出工作目標。其中,到2020年,土壤污染加重趨勢得到初步遏制,全省土壤環境綜合監管能力顯著提升,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環境風險得到有效控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到2030年,全省土壤環境質量將穩中向好,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環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環境風險得到全面管控。到本世紀中葉,土壤環境質量全面改善,生態系統實現良性循環。

方案共提出10條任務、38款具體措施,每項工作都明確了牽頭和參與部門,便於貫徹落實。

方案要求全面落實土壤污染防治屬地責任。縣級以上政府對本行政區域的土壤環境質量負責,並要于2017年6月底前分別制定並公佈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確定重點任務和工作目標,工作方案報上一級政府備案。

作為參與方案編制的主要專家,廣東省環境科學研究院總工程師肖榮波博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廣東根據實際,把全省2020年和2030年的階段目標分別定在90%和95%。省裏將會就土壤的安全利用出臺一系列技術要求,以具體指導各地的土壤污染治理。

據了解,方案把開展“土壤環境詳查,查清土壤環境質量狀況”放在第一條,並要求建立土壤環境質量監測網絡。2018年底前,完成全省土壤環境質量監測網絡建設。2020年底前,實現土壤環境質量監測點位所有縣(市、區)全覆蓋。方案要求,2018年底前,查明農用地土壤污染面積、分佈及其對農産品質量的影響,構建農用地土壤環境質量基礎數據庫。2019年底前,韶關及珠三角各地級以上市完成重點行業在産企業用地土壤環境質量調查,掌握土壤污染面積、分佈及其環境風險情況,其他地區于2020年底前完成。

此外,方案結合廣東實際,確定了以有色金屬礦採選、有色金屬冶煉、石油加工、化工、焦化、電鍍、製革、醫藥製造、鉛酸蓄電池製造、廢舊電子拆解、危險廢物處理處置和危險化學品生産、儲存、使用等12大行業作為重點監管行業。

與國家“土十條”提出的8個重點監管行業相比,廣東方案少了石油開採這個行業,而根據地方産業及其污染特點,增加了5個行業,即:醫藥製造、鉛酸蓄電池製造、廢舊電子拆解、危險廢物處理處置和危險化學品生産、儲存、使用。方案對這些重點監管行業從土壤環境調查、環境影響評價、建設用地準入管理、污染防治、加大執法力度等方面都作出了從嚴要求。

廣東將通過多元化試點示範,打造土壤污染防治廣東樣板。按照國家要求,韶關市要建設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第二類試點是在廣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市開展污染地塊環境監管試點工作,方案提出重點在理順污染地塊多部門聯合監管工作機制、建立建設用地流轉環境調查評估與備案制度、確定行業準入條件、明確污染責任界定及責任追究原則、多元化籌措治理修復資金等方面開展試點,因地制宜出臺管理制度和政策措施,逐步建立污染地塊環境監督管理模式。東莞市開展水鄉特色發展經濟區土壤環境保護和綜合治理試點示範。(記者/謝慶裕 通訊員/陳惠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