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多項污染物排放將迎下降拐點

2017-01-05 12:42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廣東藍”成為南粵亮麗的新名片並屢屢刷屏朋友圈,這是否意味著廣東生態環境質量迎來了拐點?

4日,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廣東省省情調查研究中心聯合發佈的《廣東省生態環境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經過多年來的努力,我省生態環境質量總體上呈現出初步改善的態勢,處於全面改善的攻堅期。其中,二氧化硫排放總量的“拐點”已于2005年到來;2006年以來,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和氨氮排放均呈現明顯的下降趨勢。還有多項污染物如工業廢水、工業廢氣等排放總量將有可能在“十三五”期間逼近峰值,進入總量排放的“拐點”後下降。

污染物排放增速遠低於人均GDP增長

作為全國經濟第一大省和能源資源利用大省,廣東近年來在推進工業化、城鎮化的同時,我省經濟結構調整與佈局日趨優化,能源資源利用效率不斷提升。

報告顯示,從縱向上看,近10年來,廣東能源消費總量和能源強度變化呈現“X”型走勢,即隨著能源消費總量的不斷提升,廣東能源消費強度呈現出不斷下降的態勢。“十二五”時期,廣東終端能源消費總量累積上升了19.5%,而萬元GDP能耗累積降低了23%。從橫向上看,廣東能源使用效率也位居全國先進水平,2015年廣東萬元GDP能耗較全國低33%;與相同經濟發展水平的省份比也處於較領先地位。

報告指出,30年來,我省主要污染物排放增長速度遠低於人均GDP的增長。1985年至2015年的30年間,我省人均GDP增長20.2倍,而除了工業廢氣之外,包括廢水排放總量、生活污水排放總量、工業廢水排放總量增速均大幅低於人均GDP增長幅度。近10年來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更呈現明顯下降趨勢。

廣東環境質量整體初步改善。2015年廣東空氣質量首次全面達標,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91.1%,2016年前11月更高達92.8%。主要江河水質方面,省控斷面中Ⅲ類及其以上水質比例由2010年的70.9%上升到2015年的77.4%,Ⅴ類及劣Ⅴ類水質比例由2010年的15.4%下降到2015年的12.1%。廣東生態保護屏障基本形成。截至2015年年底,廣東森林覆蓋率達到58.88%,全省生態環境質量EI指數達優等級。

工業廢氣等污染物有望達峰後下降

專家判斷,我省當前生態環境仍然處於“四個時期”,即資源環境承載力的極限期、污染物排放總量的拐點期、環境質量改善的攻堅期、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兩難期。

“當前,從廣東的廢水、工業廢氣、固體廢物等排放總量看,伴隨著人均收入的增長,這些污染物排放量仍處上升階段,但有望‘十三五’規劃期間逐漸接近下降拐點。”專家表示。然而,納入國家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約束指標的四項污染物下降趨勢較明顯。如作為大氣主要指標之一的二氧化硫排放總量在2005年達到了峰值,並在2006年之後步入了穩步下降的區間,也就是説二氧化硫排放總量的拐點已于2005年到來。2006年以來,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和氨氮排放也呈現下降趨勢

報告課題組專家分析,到“十三五”期末,廣東人均GDP將增長至15000多美元(相當於1990年不變價的約7800美元),根據發達國家經驗,此期屬於多項污染物排放的峰值期,意味著多項污染物排放總量有望相繼達到峰值,然後跨越“拐點”步入下降通道。

如何進一步加強我省生態保護與環境治理力度,促進綠色發展水平不斷提升。課題組專家在報告中提出了若干對策。

報告建議,要建立系統完整的制度體系,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廣東應著重將國土空間用途管制、生態保護紅線制度、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與預警制度、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制度、資源有償使用、生態補償等制度儘快落地實施,釋放生態環境建設中的制度紅利。(記者 謝慶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