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將與桂贛雲貴等地探索生態補償試點

2017-01-02 15: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月2日電(記者 葉前)廣東將與廣西、福建、江西、雲南、貴州等地探索建立跨地區生態保護補償機制,這是廣東省政府近日印發的《關於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的實施意見》披露的。

意見提出,按照國家部署,廣東將會同有關省區實施廣西廣東九洲江、福建廣東汀江—韓江、江西廣東東江、雲南貴州廣西廣東西江跨地區生態保護補償試點。目前,廣東已與部分省區簽署跨省區河流生態補償相關協議。

根據意見,到2020年,廣東要實現森林、濕地、荒漠、海洋、水流、耕地等重點領域和禁止開發區域、重點生態功能區等重要區域生態保護補償全覆蓋,補償水平與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相適應。

在省域之內,對廣佛跨界河流、深莞茅洲河、汕揭練江、湛茂小東江、深惠淡水河、深莞石馬河等重點跨市域河流試行水質考核激勵機制,鼓勵受益地區與保護生態地區、流域下游與上遊通過資金補償、對口協作、産業轉移、人才培訓和共建園區等方式建立橫向補償關係,鼓勵珠三角地區與粵東西北地區結合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完善對口幫扶機制。

意見鼓勵各類社會投資進入生態保護市場,推廣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統籌用好現有相關政策性基金,支持生態保護。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扶持措施,培育發展各種形式生態保護市場主體。

在激勵約束機制上也進一步完善,地方考核不再唯GDP論英雄。意見提出,制定生態保護補償工作考核評價體系,根據主體功能定位,對各地政府實行差異化的考核制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