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革命 低碳先行

2017-01-06 07:5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期間,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氣消費增量佔能源消費增量近七成
能源革命 低碳先行

製圖:郭 祥

元旦之前,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印發了《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近日,電力、可再生能源等14個專項規劃也在陸續發佈。1月5日,國家能源局召開發佈會,對這些規劃作出解讀。“十三五”期間,能源革命將如何開展,轉型升級將如何實現?

能源消費要實行總量強度雙控制,單位GDP能耗下降15%以上

實行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大方略,也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點任務。

根據《規劃》,到2020年,我國能源消費總量要控制在50億噸標準煤以內。國家能源局副局長李仰哲告訴記者,“十三五”能源消費總量年均增長2.5%左右,比“十二五”低1.1個百分點,符合新常態下能源消費變化的新趨勢。

從能源消費強度看,“十三五”期間單位GDP能耗要下降15%以上,單位GDP碳排放要下降18%。2020年,我國人均用能將達到3.5噸標煤左右,約為美國的1/3、日本的2/3,差距在逐步縮小;人均用電量將達到5000度,基本達到歐美發達國家平均水平的70%—80%。

從消費一端看,“十三五”期間我國還將堅持節約優先,著力推進相關領域石油消費減量替代,重點提高汽車燃油經濟性標準,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大力推進港口、機場等交通運輸“以電代油”“以氣代油”。

而從供應一端,我國將在“十三五”時期提升能源安全戰略保障能力。一方面,要增加油氣等化石能源的供應保障能力,比如加大新疆、鄂爾多斯盆地等地區勘探開發力度,加強非常規和海上油氣資源開發等。另一方面,也要抓住當前國際市場供需寬鬆的機遇,充分利用國際能源資源,實現開放條件下的能源安全。

清潔低碳能源將成主要增量,風電、光伏佈局將向東中部轉移

優化能源結構、實現清潔低碳發展,是推動能源革命的本質要求。根據《規劃》,“十三五”時期,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將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氣消費比重力爭達到10%,煤炭消費比重降低到58%以下。

到2020年,水電裝機達到3.8億千瓦、風電裝機達到2.1億千瓦以上、太陽能發電裝機達到1.1億千瓦以上、生物質能發電裝機達到1500萬千瓦、地熱供暖利用總量達到4200萬噸標準煤。屆時,我國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將達到5.8億噸標準煤。“按照推算,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氣消費增量是煤炭增量的3倍多,約佔能源消費總量增量的68%以上。”李仰哲分析説。

能源消費,此消彼長。非化石能源比重上升的同時,煤炭消費比重則將從2015年的64%降至2020年的58%。“變化幅度還是很大的,也具有可行性。”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副司長何勇健分析認為,目前我國採取了煤炭消費減量替代、煤改氣、煤改電等多項政策,為大幅度降低煤炭消費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環境。“‘十三五’期間,煤炭增長空間也就1億噸標煤左右,基本維持當前的消費水平,這符合我國的特定國情和發展階段。”

從能源發展佈局來看,我國長期以來形成了西電東送、西氣東輸、北煤南運的能源格局和流向。“經濟進入新常態後,主要能源消費地區市場空間萎縮,對接受區外能源的積極性普遍降低,能源送受地區之間利益矛盾加劇。”李仰哲表示,針對這些變化,《規劃》對重大能源項目、能源通道作出了統籌安排。

其中最為顯著的調整在於,風電、光伏佈局將向東中部轉移。何勇健認為,把風電開發佈局從以“三北”為主轉到以東中部為主,有三大利好——有利於減少電力大規模遠距離輸送;有利於促進就地消納;東中部地區火電、風電上網價格差更小,同樣的補貼可以支持更多新能源發展。

棄風棄光問題要有效解決,補貼依賴要儘早擺脫

可再生能源是中國非化石能源的主力,也是中國未來能源轉型的重要依託。經過多年發展,可再生能源取得了不少成績,但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也日益突出。

近年來多地出現棄風、棄光問題。“要通過能源系統整體優化來解決這一問題。”何勇健分析道,除了轉移佈局之外,還要多措並舉:增強電力系統的調峰能力,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納能力;以科學的價格機制和調峰補償機制讓市場自主實現錯峰調峰和優化佈局;實施多能互補集成優化工程,整合不同能源品種,實現梯級利用。

如何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市場競爭力,使其擺脫對政策補貼的依賴?“近幾年,中國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幅度很大,但從全球範圍看,短期內可再生能源還無法做到完全不需要補貼。”李仰哲表示,近期也有一些國家的風電、光伏發電招標項目價格已經低於當地的化石能源發電價格,顯示出一定的市場競爭性。

鋻於此,《規劃》提出了“到2020年,風電項目電價可與當地燃煤發電同平臺競爭,光伏項目電價可與電網銷售電價相當”的目標。李仰哲表示,這也是向行業傳遞信號,“一定要加快成本下降步伐,儘早使行業擺脫補貼依賴。預計到2020年,如果能夠有效解決消納問題,風電、光伏平價上網的目標是能夠實現的。”

此外,一系列規劃中,地熱能的發展規劃為首次編制。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長梁志鵬介紹,目前,我國地熱供暖量僅為5億平方米,到2020年,將增至16億平方米,“特別是在環境要求比較高和目前污染比較嚴重的京津冀、長江中下游地區,地熱能供熱將會發揮很大作用。”(記者 劉志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