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農林廢棄物能源化利用年發電500億千瓦時

2017-01-09 20: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1月9日電(記者 夏軍)目前我國農林廢棄物發電産業年處理量近9000萬噸,每年尚有1.8億噸農林廢棄物需能源化利用,這一産業前景廣闊。

8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中國農林廢棄物能源化利用高峰論壇上,有關專家透露:目前,我國已投運和在建的農林廢棄物發電項目302個,年處理農林廢棄物近9000萬噸,年産出環保電力500億千瓦時,節約標準煤2000萬噸/年,減排二氧化碳5000萬噸/年,産生了較大環保效益,一定程度遏制了秸稈露天焚燒,發展了農林業循環經濟産業鏈。

“除環保功能外,利用農林廢棄物發電還能通過上下游産業鏈和就業帶動,為項目區農民帶來收入。”浙江大學能源工程學院院長駱仲泱説。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認為,農林廢棄物總量將會呈逐年增長之勢,從長遠看,應鼓勵農林廢棄物的科技研發,並適度産業化,可明確農林廢棄物發電産業為“環保”産業,根據處理農林廢棄物、燃料收購及惠農等特點,及時發放電價補貼並支付農林廢棄物處理費用等。

上海證券交易所原首席經濟學家胡汝銀認為,要讓農林廢棄物發電産業擺脫困境,應進行相關政策扶持,可保持全額收購和電價補貼政策的穩定和持續,目前安徽、山東等地都相繼出臺了對秸稈收集處理的補貼標準,各地可總結經驗後推廣,以降低農林廢棄物發電産業的成本。

“更重要的是加大科研力度,增強這一産業的造血功能,走出一條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和自我循環的良性發展之路。”廣西科學院研究員黎貞崇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