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時期我國納米農藥等技術將走在世界前列

2017-01-09 23: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 董峻、胡璐)中國農科院科技管理局局長梅旭榮9日預計,“十三五”時期我國納米農藥等技術將走在世界前列,智慧農業也有望實現重大突破。

經過多年建設和發展,我國農業科技實現了飛速發展,對農業發展的支撐作用不斷增強,2015年農業科技貢獻率已經超過56%。農業基因組學研究、抗旱作物新品種選育、綠色超級稻培育、禽流感疫苗研製等技術處於世界前列。但從全球整體來看,我國農業科技發展仍停留在少量技術領先、多數平行或略微落後於世界水平的格局,大動物育種等許多核心關鍵技術研發水平與發達國家差距較大。

面對我國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需要科技支撐的重大需求,中國農科院制定“十三五”科學技術發展規劃,並於1月9日同時發佈其實施方案,明確至“十三五”末期中國農科院將基本建成世界一流科研院所。

按照規劃,“十三五”時期將建成6個以上世界級農業科學中心和30個左右國家級農業科學技術中心,攻克一批産業發展急需的重大技術難題,形成並推廣應用重大新品種、新技術與新産品500項,構建綜合技術生産模式30套,破解産業發展的瓶頸制約。另外,在優勢特色學科領域建設50個左右開放的重大公共平臺和聯合實驗室,建立100個左右綜合性試驗基地與專業性試驗基地,成為國內外合作、成果試驗示範的重要平臺。

梅旭榮説,“十三五”時期,將重點進行農作物遺傳改良和新品種培育,推動優質、安全、綠色的産業科技技術,同時在機械化發展上下功夫。還將積極發展大動物育種、健康養殖等畜牧科學技術,以及基於北斗導航的智慧作業等前沿技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