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啟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

2017-01-16 13:47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包括明確自然資源登記範圍、梳理自然資源資産權利體系、開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加強自然資源登記信息管理和應用四項任務

1月13日下午,國土資源部在京召開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工作協調推進會,部署試點工作任務,要求試點完成明確自然資源登記範圍、梳理自然資源資産權利體系、開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加強自然資源登記信息的管理和應用四項任務。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以及探明儲量的礦産資源等自然資源是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制度改革的根本載體,是重要的資源性資産。王廣華強調,制定出臺《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並開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工作,有利於進一步推進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改革、構建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會議明確了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工作的任務和要求。一是要在不動産登記的基礎上,構建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制度體系,逐步實現對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以及探明儲量的礦産資源等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清晰界定全部國土空間各類自然資源資産的産權主體,劃清“四個”邊界,推進確權登記法治化,推動建立歸屬清晰、權責明確、監管有效的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支撐自然資源有效監管和嚴格保護。通過1年左右時間的試點,探索解決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中存在的難點和問題,修改完善《辦法》並在全國全面推開。二是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要堅持資源公有、物權法定、統籌兼顧、以不動産登記為基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等基本原則。三是試點要完成明確自然資源登記範圍、梳理自然資源資産權利體系、開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加強自然資源登記信息的管理和應用四項工作任務。四是各試點地區要緊密結合實際,按照試點任務要求,大膽探索創新,力求試出成效。五是試點要統籌協調與其他改革的關係,有效銜接與不動産登記的關係,妥善處理于法有據和改革創新的關係。

會議要求,切實抓好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工作的落實,各地要抓緊建立試點工作機制,抓緊編制試點實施方案並於2017年2月底前報國土資源部。

王廣華表示,國土資源部將加強對試點跟蹤指導和督查評估,儘快細化試點要求,明確試點方案審查報批規則,及時組織培訓座談,推動經費解決。

會上,國土資源部地籍管理司(不動産登記局)負責人通報了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有關情況,試點省份和地區的同志進行了發言和討論。

吉林、黑龍江、江蘇、福建、江西、湖北、湖南、貴州、陜西、甘肅、青海、寧夏12個試點省(自治區)國土資源廳和不動産登記局(處)負責人,齊齊哈爾、徐州、廈門、宜都、芷江、瀏陽、澧縣、渭南8個具體試點市縣國土資源局負責人,部機關相關司局和有關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李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