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辦法(試行)》發佈

2016-12-26 14:27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3日,國土資源部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外公開發佈《自然資源統一確定登記辦法(試行)》(下稱《辦法》)。據了解,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將以不動産登記為基礎,明確對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以及探明儲量的礦産資源等自然資源的所有權統一進行確權登記。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要對水流、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塗等自然生態空間進行統一確權登記,形成歸屬清晰、權責明確、監督有效的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強調,要建立統一的確權登記系統,推進確權登記法治化。按照中央要求,國土資源部會同中央編辦、財政部、環境保護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家林業局起草制定《辦法》,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國務院審定,由7個部門聯合印發實施。

據悉,自然資源確權登記的目的為,界定全部國土空間各類自然資源資産的所有權主體,劃清全民所有和集體所有之間的邊界,劃清全民所有、不同層級政府行使所有權的邊界,劃清不同集體所有者的邊界,劃清不同類型自然資源的邊界,進一步明確國家不同類型自然資源的權利和保護範圍等。

《辦法》規定,自然資源的調查以土地利用現狀調查(自然資源調查)成果為底圖,結合各類自然資源普查或調查成果,通過實地調查開展。自然資源登記單元在設定和劃分時,既可以以一個完整的行政轄區為基礎,劃分一個或者多個登記單元,也可以以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濕地、水流等特定空間作為單獨的登記單元。

《辦法》強調,除涉及國家秘密及不動産信息外,自然資源確權登記結果向社會公開,相關登記信息納入不動産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臺,並與農業、水利、林業、環保、財稅等相關部門管理信息互通共享。

為積極穩妥推進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報經中央同意,2016年12月~2018年2月,將在部分地區開展試點工作。試點工作將堅持五項原則:一是堅持資源公有;二是堅持物權法定;三是堅持統籌兼顧;四是堅持以不動産登記為基礎;五是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

對於試點範圍的選取,在充分考慮正在開展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家公園試點、水流和濕地確權試點的基礎上,兼顧區域代表性、典型性、複製推廣和可操作性等因素,選擇青海三江源等國家公園,甘肅、寧夏濕地,寧夏、甘肅疏勒河流域以及陜西渭河、江蘇徐州、湖北宜都等水流,福建、貴州、江西等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黑龍江大興安嶺地區和吉林延邊等國務院確定的國有重點林區,福建廈門、黑龍江齊齊哈爾,湖南芷江、瀏陽、澧縣等縣(市),作為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區域。爭取以點帶面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探索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據了解,近期國土資源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啟動試點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