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創新機制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

2017-01-17 07:56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醫改是一個世界性難題。為了破解這個難題,我省近年來創新機制,多管齊下、多頭並進,全面加強改革提檔升級攻堅,在制度建設、推動落實和惠及民生等醫改關鍵領域取得了新突破,確保了“十三五”醫改布好局、起好步。

醫改是橫跨政治經濟社會領域的一項系統工程,我省牢牢抓住落實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充分發揮各級黨委、政府推進改革不斷深化的帶動作用。2014年,我省在全國率先將醫改工作納入對地方政府的考核評價內容,並納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任務工作臺賬,國務院辦公廳將我省做法作為重要經驗寫入有關文件。2015年,在全國率先按20%綜合加成率計算縣級公立醫院實際藥品加成收入,並將醫療服務價格調整權限下放到設區市。如新餘市以擠壓藥品耗材“水分”和藥品加成收入作為調價總量,80%用於價格調整,20%讓利老百姓,先後兩輪調整了970項醫療服務價格,為優化醫院收入結構騰出了“空間”。2016年,我省公立醫院均次費用和增幅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門診費用增幅由2012年21.38%下降到2015年9.6%,人均住院費用由18.96%下降到4.14%。

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問題是我省深化醫改的根本出發點和立足點。2009年以來,我省先後對白內障、兒童唇腭裂、兒童先天性心臟病、兒童白血病、尿毒症血透、貧困家庭重性精神疾病、貧困聾兒人工耳蝸植入、農村貧困家庭婦女宮頸癌乳腺癌、貧困家庭艾滋病機會性感染等10種大病實行免費救治,累計免費救治大病患者68.4萬例,免費救治的病種數量和患者數量在全國屬最多的省份。2016年,我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決策部署,出臺了《江西省健康扶貧工程實施方案》,圍繞貧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更好防病”,明確了23條健康扶貧政策措施。此外,建立起貧困人口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重大疾病商業補充保險、民政醫療救助“四道醫療保障線”。其中在建立貧困人口重大疾病商業補充保險制度方面,我省明確由政府出資按照每人每年不低於90元的標準為貧困人口購買重大疾病商業補充保險,使貧困人口醫藥費用自付比例控制在總費用的10%之內。“江西完善保障體系 實施精準扶貧”被評為2016年度全國“推進醫改、服務百姓健康”十大新舉措,這也是我省連續8年獲此殊榮。

醫務人員是深化醫改的主力軍。近年來,我省從提升薪酬待遇、發展空間、執業環境等方面入手,激發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運行活力。在優化醫療執業環境方面,我省在全國率先實現省級地方立法,頒布《江西省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理條例》,並制定《江西省醫療糾紛突發事件預防與應急處置流程(試行)》等配套措施,中央深改組在2016年10月份的《改革情況交流》上,專門以“江西健全六大機制化解醫療糾紛 從應急處置向長效治理轉型”為題,充分肯定了我省依法調處醫療糾紛的經驗做法。(記者 鐘端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