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借力重點項目夯實工業穩增長後勁

2017-01-17 11:01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是陜西經濟實現追趕超越取得新進展的關鍵之年。為助力經濟平穩增長,我省在項目建設上下足功夫,去年全省46個省考項目超額完成年度計劃任務,600個省級重點項目完成投資4800億元左右。

記者從省工信廳獲悉,去年我省狠抓重點項目建設,六大支柱産業培育取得重要進展,電子信息産業重大項目産能全面釋放,三星項目實現滿負荷生産,全年預計實現晶元芯片産品80萬片以上,實現産值230億元;中興通訊智慧終端生産項目實施智慧技改,全年達到2300萬部;中興微電子基地項目完成簽約,終端産品將放在西安;比亞迪手機代工生産線項目落戶西安也已達成初步協議。

去年吉利寶雞20萬輛整車項目下線,商洛躍迪、漢中金漢、咸陽秦星等新能源客車項目陸續投産,形成5000輛客車規模;三星、沃特瑪等一批動力電池項目建成投産,生産規模達9G瓦時;汽車配套産業實現突破性進展,寶雞吉利總投資45億元的32個配套項目落地建設,其中10個項目已建成投産;重啟陜汽康明斯發動機生産,年內實現産銷5000台;甲醇汽車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果,陜汽甲醇載重車運行良好,填補國內空白。

依託國防科技資源的集群優勢,陜西航空航天産業發展成果豐碩:2016年,大運輸機正式列裝,新舟60、600系列化發展,海監機完成取證工作,遙感機年底首飛,新舟700飛機研製進展順利,已獲訂單185架。國家民用試飛基地建設全面展開,西工大無人機基地項目完成空域審批和勘測;中航集團漢中航空新城項目陸續落地,運-X系列飛機産能提升等項目開工建設;120噸航天液氧煤油發動機在長征7系列火箭上成功應用,50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聯試成功,圓滿完成神舟11號飛船發射研製任務,新研製12台火箭發動機為長征5號成功發射提供了動力保障。

面對傳統化工産品的市場需求疲軟和産能過剩,我省集中優勢力量,在現代煤化工領域率先實施突破,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取得重大進展。一批重大項目建成投産,多個煤制烯烴、煤制油和精細化工項目集中建成投産,新增産值130億元,其中延長中煤靖邊、陜煤化蒲城等4個大型煤制烯烴項目全面建成投産,全年可生産烯烴290萬噸,新增産值95億元。8個煤制油項目集中建成,全年可完成油品生産130萬噸,新增産值25億元,總産能達到300萬噸以上。

新材料領域,我省落實重大項目,積極推進,銅川美鑫年産30萬噸預焙陽極生産線建成,可形成産值5億元;銅川銘帝鋁業一期5萬噸鋁合金建成投産,可形成産值10億元;西安諾博爾核反應堆控制棒全面投産,可形成産值5億元;豐源釩業高端釩産業基地部分投産,可形成産值10億元;制定出臺《關於加快石墨烯産業發展的意見》,高性能石墨烯實現批量製備。

消費品工業領域,陜西加快轉型升級的步伐,在加強政策支持的同時,發佈“三品”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提升供給能力;支持羊乳産業發展,開展企業兼併重組,推進和氏、百躍等重點項目建設,全年羊奶粉産量可達7萬噸,實現産值70億元;制定富硒産業發展行動計劃,組建健康食品産業聯盟,力促我省食品轉型升級。(記者 蘇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