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要!國務院發文,民辦教育迎政策禮包

2017-01-18 22: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4月份在高等教育改革創新座談會上,李克強總理曾強調,鼓勵公辦民辦各類學校辦出特色、分類發展。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鼓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促進民辦教育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對民辦學校實行非營利性和營利性分類管理,實施差別化扶持政策,並積極引導社會力量舉辦民辦學校。分類發展將給民辦學校帶來哪些機遇?又將給教育事業注入怎樣的“強心劑”?國務院客戶端為您一一梳理,辦學者們和家長們趕緊看過來。


  

實行非營利性和營利性分類管理

《意見》提出,對民辦學校(含其他民辦教育機構)實行非營利性和營利性分類管理。

●  非營利性民辦學校舉辦者——不取得辦學收益,辦學結余全部用於辦學。

●  營利性民辦學校舉辦者——可取得辦學收益,辦學結余依據國家有關規定進行分配。

差別化政策 鼓勵政府購買服務

《意見》提出各級人民政府要對非營利性和營利性民辦學校予以差別化的政策扶持。

●  對非營利性——在政府補貼、政府購買服務、基金獎勵、捐資激勵、土地劃撥、稅費減免等方面給予扶持。

●  對營利性——可根據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公共服務需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及稅收優惠等方式給予支持。


此外,《意見》還從辦學準入條件、辦學籌資渠道、多元合作辦學以及學校退出機制等方面對體制機制進行了創新。

●  放寬辦學準入條件——社會力量投入教育,只要是不屬於法律法規禁止進入以及不損害第三方利益、社會公共利益、國家安全的領域,政府不得限制。政府制定準入負面清單,列出禁止和限制的辦學行為。

●  拓寬辦學籌資渠道——鼓勵金融機構在風險可控前提下開發適合民辦學校特點的金融産品,探索辦理民辦學校未來經營收入、知識産權質押貸款業務,提供銀行貸款、信託、融資租賃等多樣化的金融服務。鼓勵社會力量對非營利性民辦學校給予捐贈。

●  探索多元主體合作辦學——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教育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管理、提供專業化服務。積極鼓勵公辦學校與民辦學校相互購買管理服務、教學資源、科研成果。探索舉辦混合所有制職業院校,允許以資本、知識、技術、管理等要素參與辦學並享有相應權利。鼓勵營利性民辦學校建立股權激勵機制。

●  健全學校退出機制——捐資舉辦的民辦學校終止時,清償後剩餘財産統籌用於教育等社會事業。


  

《意見》統籌教育、登記、財政、土地、收費等相關政策,營造有利於民辦教育發展的制度環境。

●  財政——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應建立健全政府補貼制度,明確補貼的項目、對象、標準、用途。制定向民辦學校購買就讀學位、課程教材、科研成果、職業培訓、政策諮詢等教育服務的具體政策措施。

●  資助——民辦學校學生與公辦學校學生按規定同等享受助學貸款、獎助學金等國家資助政策。各級人民政府應提高民辦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獲得資助的比例。民辦學校應從學費收入中提取不少於5%的資金,用於獎勵和資助學生。

●  稅費——對企業辦的各類學校、幼兒園自用的房産、土地,免徵房産稅、城鎮土地使用稅。非營利性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享有同等待遇,按照稅法規定進行免稅資格認定後,免徵非營利性收入的企業所得稅。

●  用地——民辦學校建設用地按科教用地管理。非營利性民辦學校享受公辦學校同等政策,按劃撥等方式供應土地。營利性民辦學校按國家相應的政策供給土地。

●  收費——非營利性民辦學校收費,通過市場化改革試點,逐步實行市場調節價。營利性民辦學校收費實行市場調節價,具體收費標準由民辦學校自主確定。

●  辦學——擴大民辦高等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專業設置自主權。民辦中小學校在完成國家規定課程前提下,可自主開展教育教學活動。社會聲譽好、教學質量高、就業有保障的民辦高等職業學校,可在核定的辦學規模內自主確定招生範圍和年度招生計劃。各地不得對民辦學校跨區域招生設置障礙。

●  權益——民辦學校教師在資格認定、職務評聘、培養培訓、評優表彰等方面與公辦學校教師享有同等權利。非營利性民辦學校教師享受當地公辦學校同等的人才引進政策。民辦學校學生在評獎評優、升學就業、社會優待、醫療保險等方面與同級同類公辦學校學生享有同等權利。


●  辦學定位——學前教育階段鼓勵舉辦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堅持科學保教。中小學校要執行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堅持特色辦學優質發展。職業院校應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水平。

●  隊伍建設——民辦學校要建立健全教育、宣傳、考核、監督與獎懲相結合的師德建設長效機制,加強輔導員、班主任隊伍建設,加大教師培訓力度。

●  引進資源——鼓勵支持高水平有特色民辦學校培育優質學科、專業、課程、師資、管理,著力打造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民辦教育品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安濤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