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創”給遼寧人帶來新動能和“獲得感”

2017-01-22 16: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1月22日電(記者 王炳坤)每小時至少有2項發明專利在申請,每天誕生1300多個市場主體,科技成果轉化人員評職稱享受“綠色通道”……日前開幕的遼寧省兩會,對蓬勃發展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開出這樣的成績單。

經濟下行,傳統産業困難重重,創新創業對這個處境特殊的老工業省份而言,到底意味著什麼呢?

有新動能,也有“獲得感”

幾天前,開發出車載智慧可穿戴設備的雲駕車聯網CEO崔德狀前往瀋陽航空航天大學,參加了一場由青年計算機愛好者組成的技術論壇。一下午交流,崔德狀對虛擬現實、全息影像等技術新趨勢有了新了解,並認識了十幾名活躍于互聯網小眾領域的創業者。“一下子找到這麼多同道中人,讓我感受到了結伴而行的力量和溫暖!”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洶湧而來,老工業基地也已匯入洪流。遼寧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到,過去一年,全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48萬戶,增長12%;登記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16.7%,有效發明專利增長21.8%。

一些代表委員表示,經濟步入新常態,“雙創”産生“鋪天蓋地”的創新,正與“頂天立地”的重大科技突破相輔相成,孕育經濟發展的新動能;而圍繞消費升級誕生的智慧製造、互聯網教育、移動醫療等新業態,也已成為結構調整的重要依託。

省兩會上,中石油撫順石化分公司從過去幾年年均虧損60億元,到去年盈利近40億元的“大逆轉”被人讚不絕口,堪稱新時期國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典範。撫順石化總經理、遼寧省人大代表李天書説,公司抓好技術、産品和管理三方面創新,在提質增效中功不可沒。

“雙創”倡導的全新價值導向和生活方式,正在打破體制依賴和路徑依賴,給許多遼寧人的思想觀念帶來一場洗禮。阜新礦業集團恒大煤業公司財務科副科長張磊一年前因“去産能”停薪留職,他在小學周邊開辦“小飯桌”,如今營業面積擴大了一倍。30齣頭的張磊説,創業經歷有苦有樂,給他帶來的是滿滿的“正能量”和“獲得感”!

向基層和草根傾斜

如何更好地鼓勵“雙創”,也從一個側面體現政府的發展思路。隨著創新創業從小眾走向大眾、從城市走向鄉村、從精英走向民間,遼寧在幫扶中注重向基層和草根傾斜,眼睛不再只盯著大項目、大國企和高科技人員,也關注中小微企業和一線勞動者,注重吐故納新、積蓄內力。

盤點過去一年,遼寧鼓勵創新創業實招頻出:搭建産業技術創新平臺38個,組建創新戰略聯盟12個,引進海內外高層次人才500多人,備案眾創空間105家,創業孵化基地吸納企業9500多戶,幫助很多創客走上正軌。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遼寧省今年將命名錶彰百名省級優秀企業家、百名省級傑出工程師和百名遼寧“大工匠”。“小人物”將受到更多關注。

過去兩年,中石油遼河油田公司為勞動模範、技術專家和骨幹職工組建創新工作室40多個,在基層打造了一個個凝聚能工巧匠的平臺。公司各級廠礦、工會還幫助創新者補貼加工費用,推廣應用技術成果,力求打通基層創新的“最後一公里”。

遼寧省政協委員、經濟學者王廣林説,關注基層和草根,表明遼寧發展思路更加符合市場經濟的邏輯;同時也表明政府不求短期政績,而在意夯實基礎、積蓄潛能。

不急不躁,重在培育“生態系統”

“雙創”是個慢功夫和系統工程。遼寧省人大代表、鞍山市市委書記孫國相説,創新創業不僅需要棲息地,而且需要適宜的土壤、空氣和陽光。鞍山市幫扶“雙創”不僅提供孵化場所,今後還要補齊企業融資、信息交流、技術交易、人才引進等短板,重在培育創新創業的“生態系統”。

在遼寧省政府今年的重點工作中,改革高校和科研院所將為“雙創”配套。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遼寧將圍繞産業需求調整設置高校的學科專業,優化人才供給結構,建立與學生在遼寧就業挂鉤的財政經費投入機制;落實以知識為導向的分配政策,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

一些高校已經在創業創新教育上展開探索。遼寧何氏醫學院打破填鴨式授課課堂,改為老師和學生對知識點共同探索,並在可能的情況下圍繞課堂講授前沿技術。副院長張福利介紹,學院還讓大學生參與更多商業活動,全校包括物流、校園管理、眼健康連鎖店等服務場所都由學生經營,通過實踐提升大學生創新能力和創業精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