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確保2017年完成60萬以上人口減貧任務

2017-01-25 13:29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既是我省紮實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攻堅年,也是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深化年”,省扶貧辦主任梁健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的一年,我省將進一步堅決貫徹落實好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真抓實幹,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全面實施脫貧攻堅“八項工程”,全力以赴推進扶貧攻堅取得重大進展,確保完成60萬以上相對貧困人口減貧任務,全面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加快建立完善

扶貧大數據庫

“我省堅持把精準識別作為精準扶貧的基礎性工作來抓。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對貧困人口實施精細化管理,對貧困戶和貧困村實行精準化幫扶,對扶貧資源實行精確化配置,確保脫貧攻堅工作精準到村、到戶、到人”。梁健介紹,2016年,我省共32.67萬人次幫扶幹部進村入戶摸查。目前,我省已經基本完成相對貧困村、相對貧困人口的精準識別工作。

梁健表示,下一步我省將在精準識別貧困人口、貧困村的基礎上,進一步運用大數據技術,全面、準確、動態管理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

梁健特別強調,我省要運用扶貧大數據平臺,建立完善動態管理機制,實現有進有出、動態管理,不斷提高扶貧數據的精準度。

堅持“一戶多策”“一人一策”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落實精準要求,一戶多策、一人一策,紮實推進幫扶工作。

我省在推進脫貧攻堅過程中,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貧困問題,截至2016年底,全省各地共啟動實施各類幫扶項目1.35萬個,部分項目已初見成效,貧困人口初嘗甜頭。

梁健表示,下一步我省扶貧工作將繼續堅持精準施策,一是著力抓好産業扶貧。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業、電商扶貧、光伏扶貧、旅遊扶貧、科技扶貧、資産收益扶貧、扶持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等精準扶貧行動和工程,建立貧困戶參與機制和受益機制,在發展生産中增收脫貧,逐步致富。二是著力抓好就業扶貧。落實鼓勵政策措施,運用市場化手段,完善輸出地與輸入地勞務對接機制。引導有條件的地方建立鎮村級“扶貧車間”,促進貧困人口就近就業。三是抓好“貧困村提升工程”。推進貧困人口相對集中地區開展連片開發與扶貧攻堅工程,圍繞貧困村産業發展全面推進集中片區扶貧開發。四是堅持抓黨建促脫貧攻堅。

協調推動“三保障”為主的社會保障政策落實

2016年,我省共有26個部門先後出臺貫徹意見的配套實施方案,以及其他相關文件共37個,形成了新時期廣東扶貧開發比較完整的政策體系,有力保障我省2018年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一相當”目標任務。

梁健表示,下一步將繼續積極配合有關職能部門著力抓好以“三保障”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保障政策落實。一是把泥磚房改造作為脫貧攻堅的硬任務來抓,確保年底全面消滅人居泥磚房。對因病致貧的,實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健康管理一批,特殊困難家庭兜底保障一批。全面落實貧困戶子女就讀生活費補助政策。二是協調好26個省直部門配套實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的貫徹落實,確保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務主要指標相當於全省平均水平。三是促進農村低保和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統籌社會救助、就業救助等救助制度銜接。(記者 胡新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