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強調用法治思維推進中醫藥改革發展

2017-01-25 18: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記者 王賓)針灸銅人成“國禮”,“神藥”青蒿抗瘧摘國家最高科技獎,“中國小草”挽救全球數百萬生命……傳統的中醫藥“國際范”十足,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歷史機遇。中醫藥是我國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和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要運用法治思維推進中醫藥改革發展,加強對配套制度制定的研究和支持。

《中醫藥法》提到,應遵循中醫藥人才成長規律,注重現代教育方式和傳統教育方式相結合。國醫大師、北京中醫藥大學孫光榮教授認為,這針對的是目前人才培養途徑單一、人才匱乏等實際問題。孫光榮説,“源清流自暢”,要以中醫藥經典為根本發展其獨特的思維態勢,注重基礎理論學習與臨床實踐相銜接,並把醫術和醫德作為考核第一標準。

中醫藥注重“平”與“和”,突出整體觀念。“中醫藥是研究人的醫學,而非單純研究人體,蘊含獨特的哲學思想體系,這需要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技術創新體系和評價體系。”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劉保延教授認為,現代醫學遵循的評價方法固定、單一,而中醫講求辨證論治,因而需完善符合中醫藥特色的評價體系。

中醫藥如何更好發揮臨床療效?《中醫藥法》強調,要加強中醫藥在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和重大疾病與傳染病等方面的防治。“保持中醫藥特色和優勢是助力人民群眾防病治病的關鍵。”廣安門醫院院長王階説,要利用中醫特色優勢做好慢病管理、提高患者生存質量,以中西醫結合療法做好患者康復。

王國強表示,要充分認識中醫藥的特色和優勢,依法治理、依法興業,增強發展新動能、拓展發展新空間,推動中醫藥事業持續健康科學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