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147萬貧困人口,何以在一年內脫貧?

2017-01-30 19: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月30日電(記者李偉)“扶貧大省”湖北日前亮出去年精準扶貧“成績單”:147萬人脫貧、1601個村出列,26.7萬人實現易地扶貧搬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湖北省還宣佈:今年將加快推進扶貧攻堅,力爭今年128萬人脫貧、1520個村出列、9個貧困縣摘帽,40萬人易地扶貧搬遷。

如何切實把脫貧攻堅的各項措施落實到村到戶到人?如何堅決防止“被脫貧”“數字脫貧”?全面小康路上決不漏掉一戶、決不落下一人?記者多地採訪發現,湖北扶貧“成績單”背後的啟示不少。

第三方“體檢”:各項脫貧指標超額完成

“今年脫貧沒問題,家中兩個娃子,一個讀高中一個上小學,都有教育補助。”湖北十堰市鄖陽區貧困戶耿改女告訴記者,扶貧部門幫忙牽線指導養雞,“好好幹,肯定能脫貧。”

在去年,地處秦巴貧困地區的十堰市85個貧困村出列,16萬人脫貧。“挖掘秦巴山區生態有機特色,做大做強中藥材、茶葉、核桃、山羊産業,形成特色産業基地。”十堰市扶貧辦主任彭文軍説,今年計劃完成203個貧困村出列,力爭再減少貧困人口16.5萬人。

據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監測,去年湖北147萬人脫貧,超額完成年度減貧任務。

搞準扶貧對象,是精準扶貧工程的“第一顆紐扣”。據國務院扶貧辦組織第三方評估結果顯示,湖北省貧困人口識別準確率為97.97%,比22省(區、市)平均水平(97.59%)高0.38個百分點;湖北省貧困人口退出準確率為95.15%,比22省(區、市)平均水平(92.93%)高2.22個百分點。

新年伊始,在上級對湖北脫貧成效進行“年度體檢”後,湖北省脫貧做法、成效受到了評估組的好評。

“準”“實”“嚴”攻堅拔寨

如今,走進荊楚大地貧困縣鄉村,總能看到一幅幅醒目的特殊“作戰地圖”。

“攻下一個貧困村,插上一面紅旗。”這種作戰地圖正是湖北在全國率先建立的軍事化作戰體系,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從武陵山、秦巴山、大別山、幕阜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到江漢平原插花貧困帶,隨處可見。

用軍隊式鐵律,推進精準扶貧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市、縣、鄉、村層層簽訂脫貧責任書,制定脫貧工期表,立下“軍令狀”。

如今,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齊上陣,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領導責任體系。省、市、縣三級共派出5579個扶貧工作隊、55174名駐村幹部,幫扶482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村駐村幫扶全覆蓋。

為了增強貧困人口精準識別工作的操作性和約束力,湖北省審計廳對全省94個縣(市、區)的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等情況進行了全覆蓋審計。

湖北省建立了財政剛性投入機制,省市及插花地區縣市分別按當年地方財政收入增量的15%增列扶貧預算。去年,湖北省、市、縣三級財政共安排專項扶貧資金66.6億元,創歷史新高。

湖北省扶貧辦副主任柳長毅説,按照省級整合、市州協調、縣級統籌的原則,湖北率先在全國建立貧困縣資金統籌機制,打破“撒胡椒面”和“打醬油的錢不能買醋”的困局。

資金上山下鄉,紀委“瞪大眼睛”,全面推進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加大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充分利用“大數據”,定期開展督查。去年,10個縣(市)85名幹部被追究責任。

“春季攻勢”,先難後易

“龍鳳村最大的短板是貧困戶穩定增收難、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萬元。”保康縣寺坪鎮龍鳳村村支書陳和平,向春節前來走訪的湖北省扶貧辦主任曹松“訴苦”。陳和平説,目前全村152戶貧困戶中,還有39戶無産業、增收難。村集體經濟去年不到2萬元,計劃今年脫貧出列還存在一定困難。

曹松與駐村幫扶幹部們一起商議,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戶+保險”五位一體模式,大力發展中藥材種植。通過扶貧資金入股、建貧困村光伏電站、開展扶貧小額信貸等措施,促進貧困戶脫貧、貧困村增收。

各級扶貧幹部到一線去找短板,尋良策,開展脫貧攻堅“春季攻勢”行動。這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春節前的新部署。

據介紹,省、市、縣各級領導幹部,都要在此期間蹲點調研,了解脫貧攻堅政策措施落實,了解貧困戶脫貧、貧困村出列,了解重點區域、重點群體、薄弱環節脫貧攻堅進展情況。針對脫貧攻堅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真刀真槍,啃掉“硬骨頭”,集中力量,攻堅拔寨。

“在調研摸排的基礎上,層層召開脫貧攻堅形勢分析會,對精準扶貧做一次全面診斷。”曹松説,通過本次“春季攻勢”對産業扶貧等重點工作,實行工程化、項目化、清單化推進,確保貧困退出精準有序,脫貧成果真實可靠,貧困群眾滿意認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郭曉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