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放寬服務準入 建成中醫藥強省

2017-02-05 11:32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實施意見推進中醫藥發展——
放寬服務準入 建成中醫藥強省

支持有資質的中醫專業技術人員,特別是名老中醫開辦中醫館、中醫診所;鼓勵社會力量舉辦中醫醫療機構……省政府辦公廳日前下發《關於全面推進中醫藥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放寬中醫藥服務準入,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

每個市州都有三甲中醫院

《意見》明確,到2020年,實現人人基本享有中醫藥服務,中醫醫療、保健、科研、教育、産業、文化各領域全面協調發展,整體實力居中部領先和全國前列,初步建成中醫藥強省。到2030年,中醫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服務領域實現全覆蓋。《意見》提出,到2020年各市州均建有三級甲等公立中醫醫院,95%縣級中醫醫院達到二級甲等及以上水平,100%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建設國醫堂,90%的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

鼓勵名老中醫開辦中醫診所

針對社會關注的中醫藥服務準入問題,《意見》提出放寬準入,改革中醫醫療執業人員資格準入、執業範圍和執業管理制度,根據執業技能探索實行分類管理,依法落實中醫診所備案管理制度。允許取得鄉村醫生執業證書的中醫藥一技之長人員在鄉鎮和村開辦中醫診所。《意見》明確,鼓勵社會資本優先舉辦中醫康復、婦科、兒科、骨傷、肛腸等中醫醫療機構,支持有資質的中醫專業技術人員特別是名老中醫開辦中醫門診部、診所,鼓勵藥品經營企業舉辦中醫坐堂診所。保證社會舉辦和政府舉辦中醫醫療機構在準入、執業等方面享有同等權利。

與此同時,加強中醫藥監管,對於打著中醫幌子非法行醫的不法行徑,將予以嚴厲打擊。

發展中醫藥健康旅遊服務

《意見》指出,要全面加強中醫藥信息化建設。建立湖北省中醫藥數據中心和全省國醫堂信息雲平臺,加強中醫醫院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完善以中醫電子病歷為核心的中醫醫院信息系統,推動中醫電子病歷和中醫健康檔案的數據交換與協同共享。《意見》還對“中醫藥”與“健康旅遊服務”相結合的發展思路進行了謀劃。比如,將培養李時珍醫藥文化、武當山健康養生、咸寧溫泉養生等中醫藥健康旅遊品牌。此外,積極推動我省中醫藥文化歷史悠久的名勝古跡、中藥材種植基地、中華老字號企業等中醫藥資源融入旅遊産業區發展範疇,鼓勵酒店、景區等旅遊企業為遊客研發、提供中醫藥健康服務項目等。(記者 黃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