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機關“放管服”改革讓公民出入境更加方便

2017-02-07 06: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走出去”提供便捷服務
——公安機關“放管服”改革讓公民出入境更加方便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記者 劉奕湛)近年來,我國內地居民出入境人數逐年遞增,2016年達到2.73億人次,其中出境1.37億人次。內地居民有效的因私普通護照持有量已達1.29億本,旅遊目的地國家達153個……

為方便出入境往來,2015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根據中央關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國家“走出去”戰略,全面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創新服務模式,努力為我國公民出入境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推出多項便民新舉措回應公眾需求

隨著人們“走出去”的願望越來越強烈,對辦證、通關的便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安機關出入境部門相繼推出的一項又一項改革舉措方便了廣大公眾。

——2015年12月,公安部發佈公告,明確內地居民申辦因私出入境證件不再要求提交戶口簿、申請材料複印件,有關信息由公安機關通過內部網絡查詢或由公安機關自行採集。同時詳細公佈了所需申請材料、辦理時限、服務要求等事項以及各地出入境管理部門的服務監督電話。

如今,全國絕大多數內地居民申辦出入境證件僅只需提交身份證、照片等基本材料,一次填表可同時申請3個證件(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和往來台灣通行證),最快可在5個至7個工作日內拿到證件。

——2016年4月,公安部推出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申辦因私出入境證件的便利措施。居住證持有人可憑本人居民身份證、居住證向居住地的縣級以上地方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辦理“3個證件”及簽注。

目前,全國實施居住證制度的省份共為持居住證人員異地簽發因私出入境證件61萬餘本,既讓那些不在戶籍地居住的群眾少奔波,也進一步優化了城市引才引智、創新發展環境。

——各地普遍健全以群眾為主體的服務質量評價機制,嚴格落實民警上崗資格制度、辦事流程公示制度、民警首問負責制、“一站式”服務和“一張清單全告知”等工作制度,推動實現窗口建設統一化、業務辦理規範化、服務方式標準化、隊伍素質職業化,有效提升出入境窗口服務水平。

——為有效應對口岸“大進大出、快進快出”的通關需要,取消了查驗內地居民因私出境前往國簽證手續,並逐步擴大自助通關人員範圍,目前自助通關人數已達到出入境人員總數的40%。2016年12月,公安部決定啟用電子往來台灣通行證,持新證可以出入境自助通關,進一步提高了往來台灣通行證、簽注的簽發和查驗效率。

——我國與多國就持普通護照人員往來互免簽證或簡化簽證手續達成制度化安排,各類互免簽證或簡化簽證手續協定數量大幅增加,中國護照“含金量”大幅提高。截至目前,已與127個國家締結各類互免簽證協定。

“指尖”接力推出全天候無時差服務

“指尖點一點,預約辦證、進度查詢全搞定,‘互聯網+出入境’給力!”浙江嘉興居民小陳在體驗過網上預約、網下辦證服務後發出這樣的感慨。

從傳統的櫃臺申請,到足不出戶的電腦申請,再到如今隨時隨地可以利用手機輕鬆辦理各類出入境業務,在線服務已成為出入境服務的“標配”。

兩年多來,全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樹立“互聯網+”工作理念,加大信息化支撐力度,主動研發和推廣出入境自助設備,著力打造以互聯網為載體、網上網下一體化運作的出入境服務平臺體系,辦證渠道增多了,申請手續簡化了,審批時間縮短了。

——北京、上海、廣東、浙江等地出入境管理部門完善出入境網上辦事大廳建設,研發集受理、繳費、簽注查詢及打印發證于一體的自助辦證機,群眾可以免費快捷打印照片及申請表,通過自助方式領取證件,立等可取。

——北京、福建、湖南、內蒙古等地出入境管理部門研發手機辦理出入境證件APP軟體、微信公眾號和微博,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突破群眾辦證時空限制,集諮詢引導、預約查詢、信息發佈、投訴受理于一體,與群眾交流零距離。

拓展辦理讓群眾在家門口辦證

在江蘇如皋市白蒲鎮上教了一輩子書的張建國和老伴兒在如皋市公安局白蒲派出所出入境分理點,憑身份證就順利辦理了護照申請手續。“真是太方便了,不用進城就把護照給辦了。”張建國興奮地説。

不光是在江蘇,還有北京、河北、吉林、山東、雲南、福建等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主動延伸服務觸角,除了辦證大廳外,還依託基層派出所、鄉鎮便民服務中心設立出入境證件辦理點,群眾在辦證點就能完成照片採集、業務受理、繳費、領證或郵寄證件等全流程,真正實現在“家門口”辦證。

目前,全國已有15個省區市在派出所設立了出入境證件受理點,“即來即辦”服務將讓申請人享受到科技發展帶來的快捷和便利。北京市公安局持續推進派出所出入境業務受理點建設,在朝陽、海淀等9個城區和3個人口密度大、經濟發展快的近郊區,設立了58個派出所受理點。

各地出入境管理部門還推出了錯峰辦證、延時服務、雙向速遞、開闢綠色通道等舉措,讓百姓盡享出入境改革的紅利,群眾的獲得感更多了。吉林省在全省推行出入境證件免費照相,至目前累計為40萬群眾節省1200余萬元。同時,聯合省民政、社保簡化4類8種出入境證件證明材料,變群眾提交為部門核查,進一步提高了核查效率和質量,減輕了群眾開具各類證明的負擔。廣東河源公安出入境部門還研發了“出入境移動警務一體機”,為行動不便傷殘人員提供上門服務,減少特殊群眾的奔波之苦。

兩年多來,全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從諮詢、預約、辦理、制證、發證等各個環節不斷將改革推向縱深,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了看得見、感受得到的新變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