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致力於建立統一開放的建築市場

2017-02-08 20: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記者 齊中熙、王優玲)我國將致力於建立統一開放的建築市場,打破區域壁壘,取消各地區、各行業在法律法規和國務院規定外對建築企業設置的不合理準入限制。

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深化建築業“放管服”改革,加快産業升級,有利於擴大就業、帶動關聯産業發展,也能為新型城鎮化提供支撐。建立統一開放的建築市場,打破區域壁壘,縮小必須招標的工程建設項目範圍,把應招標的項目納入統一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為建築業企業提供公平市場環境。

長期以來,建築業招投標過程中的地方保護主義,以及假投標、真“圍標”現象幾乎成了業內“潛規則”。真正有建築資質和實力的企業在一些地方投標攬活,總要受到地方上的一些限制:要麼必須在當地註冊企業;要麼必須與地方企業組成聯合體;甚至業主直接授意將“肥活”二次承包給當地企業。這些做法不僅破壞了市場公平,也讓建築質量、工期難以得到保障。

建築業內人士表示,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建築市場,將有助於解決地方保護、部門分割等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使市場機製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要對標國際先進標準,提高建築設計和建設水平,推廣智慧和裝配式建築,改進工程建設組織方式,加快推行工程總承包,完善政府投資工程建設管理模式,培育諮詢、施工等專業企業。此外,還將加強承包履約、勞動用工等管理,嚴防拖欠工程款。實行工程質量安全終身責任制,打造“中國建造”品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