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
《“十三五”全國結核病防治規劃》

2017-02-16 1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十三五”全國結核病防治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部署做好“十三五”時期結核病防治工作,進一步減少結核病危害,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規劃》指出,要堅持正確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為動力,強化結核病患者發現報告、診斷治療和隨訪服務等全環節管理,全面推進結核病防治工作,提升全民健康素質。要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依法防治、科學防治,堅持政府組織領導、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協同,堅持突出重點、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穩步推進結核病防控策略。

《規劃》提出,到2020年,結核病防治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實現及早發現並全程規範治療結核病患者,人民群眾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結核病防治服務,結核發病和死亡人數進一步減少。《規劃》從患者及早發現、規範治療管理、關懷救助、重點人群防治、服務體系建設等5個方面明確了系列具體量化指標。

《規劃》強調,要全面落實好結核病防治工作的各項措施。一是完善結核病防治服務體系,健全服務網絡,提高服務能力。二是加強對肺結核可疑症狀者的篩查,加大病原學檢查和耐藥篩查力度,多途徑發現患者。三是規範結核病診療行為,加強醫療質量控制,減少耐藥發生,探索實施傳染性肺結核患者住院治療。四是按照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要求做好肺結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務,提高患者治療依從性。五是做好醫療保險和關懷救助工作,對符合條件的貧困結核病患者及時給予相應治療和救助,切實降低患者自付比例。六是加強結核菌和艾滋病病毒雙重感染、學校、流動人口等重點人群結核病防控工作,減少結核病聚集性疫情發生。七是規範抗結核藥品臨床使用,完善藥品採購機制,加強抗結核藥品質量抽檢,確保抗結核病藥品保障供應和質量安全。八是進一步加強結核病防治信息化建設,加強信息整合,逐步實現結核病患者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規劃》要求,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視結核病防治工作,將其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定期組織對本地區結核病防治工作的監督檢查。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強統籌協調,加強宣傳教育、科研與國際合作,多措並舉,紮實有序推動各項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