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部等五部門合力推進縣域公共文化資源整合共享

2017-02-17 22: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記者 周瑋)針對目前縣級文化館圖書館服務能力不強、縣域內公共文化資源缺乏整合、城鄉公共文化服務發展不均衡等突出問題,文化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五部門近日印發《關於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的指導意見》,著力推進縣域公共文化資源共建共享和服務效能提升。

意見提出,到2020年,全國具備條件的地區因地制宜建立起上下聯通、服務優質、有效覆蓋的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廣大基層群眾享受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內容更加豐富,途徑更加便捷,質量顯著提升,均等化水平穩步提高。

17日舉行的媒體座談會上,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長陳彬斌對意見進行了解讀。他説,這是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推動基層文化體制機制改革、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的一項重要舉措。意見是在充分總結和吸收各地十幾年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形成的,如浙江嘉興、重慶大渡口區、廣東佛山、新疆克拉瑪依、陜西銅川等地推行的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都取得了顯著成效,有力提高了當地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是行之有效的創新公共文化管理和服務方式的有效手段。

意見提出要堅持政府主導、改革創新、強化基層、實事求是的原則,由省級文化行政部門牽頭,有關部門參與,由縣級人民政府具體組織實施,大力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發揮縣級總館在縣域公共文化建設中的中樞作用,通過分館把優質公共文化服務延伸到基層農村,增加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供給。

“總分館制的核心要義是讓分散、獨立的文化館、圖書館形成組織體系,從本質上説是文化館、圖書館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的變革。”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北京大學教授李國新説,意見明確要求發揮縣級人民政府在總分館制建設規劃、組織和推進方面的統籌作用,明確了主導力量和責任主體,標誌著總分館制建設由“職業行為”上升為“政府行為”,為全面深化總分館制建設奠定了堅實的保障基礎。

意見明確了總分館制的功能定位與運行機制,通過縣級文化館總分館制,整合縣域內群眾文化藝術資源,加強對縣域內文化活動、文藝創作、文藝輔導、送戲下鄉、隊伍培訓以及演出器材設備調配等方面的統籌。通過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整合縣域內的公共閱讀資源,實行總館主導下的文獻資源統一採購、統一編目、統一配送、通借通還和人員的統一培訓。

意見要求因地制宜推進總分館制建設,根據地方實際情況,在試點的基礎上積極穩妥推進。意見鼓勵企業、社會組織和其他社會力量,依法依規有序參與總分館制建設。同時強調要創新服務方式和手段,採取“訂單”服務方式,實現供需有效對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