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7.6%

2017-02-20 10:30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過半城鎮居民人均收入超過3萬元大關

過半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逾萬元

2月17日,國家統計局陜西調查總隊發佈的一項陜西居民2016年收入分析可以看出,去年我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40元,同比增長7.6%。全省各市區城鎮居民收入穩步增長,但城鎮居民收入增速呈現南快北緩態勢。

從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來看,全省陜北、關中、陜南三個地域各具特點,陜南地區受到旅遊産業發展帶動和當地政策性增資因素影響,居民收入增長最快,漢中、安康、商洛三市城鎮居民收入增幅均高出全省平均0.6至0.7個百分點,但收入絕對值相對較低,年人均收入增加額仍然低於2000元;關中地區由於城市教育、居住條件等優勢吸引了較多高收入群體來此置業,加之各地持續出臺的政策性增資因素,各市城鎮居民收入增幅在全省平均上下波動,年人均增加額均超過2000元;陜北地區則受到早前煤炭、石油産業的影響,很多企業受到重創,對城鎮居民收入影響較大,雖然2016年下半年煤炭、石油價格回升,企業經營情況有所好轉,但數據顯示,延安、榆林兩市城鎮居民收入增幅仍低於全省平均水平0.2到0.3個百分點。而且高收入城市與低收入城市居民收入仍存在較大差距。如西安和楊淩是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兩個地區,高出全省平均水平7000多元,而平均水平最低的安康、漢中、商洛三市,低於全省平均2000多元,商洛和西安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超過1萬元,由於高低收入區增速差距不大,基本在1個百分點以內,收入差距較上年存在擴大趨勢。

2015年,我省僅有西安和楊淩兩地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而到2016底,新增寶雞、咸陽、延安三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萬元,考慮人口數量分佈情況,全省過半(約52%)城鎮居民人均收入超過3萬元大關。

另外,調查還顯示,在多項惠民政策以及全省上下脫貧攻堅措施帶動下,我省各市農民收入齊頭並進、穩步增長。數據顯示,2016年全省6市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萬元,分別為西安、楊淩、榆林、延安、咸陽和寶雞,陜北和關中地區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而陜南漢中、安康、商洛三市低於全省平均水平。2016年我省農村居民收入增長最快的是安康,增幅為8.6%,其次是銅川、漢中、商洛和楊淩,增幅為8.5%,再次是寶雞、咸陽和渭南,增幅為8.2%。總體來看,全省各市農民收入增幅也呈現南快北緩態勢。(記者 王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