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速快佔比大 民間資本為何青睞重慶?——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發現典型經驗做法之四十九

2017-02-20 18: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2月20日電(韓振 何宗渝 周聞韜)2016年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2.1%,民間投資增速達11.0%,佔全部投資比重的51.0%——新春伊始,一組來自直轄市重慶的經濟成績單顯得頗為亮眼。近年來,重慶市投資增速,特別是民間投資持續保持全國前列。在全國普遍面臨民間投資疲軟、增速走低的背景下,民間資本緣何青睞重慶?

銀翔集團原本是重慶一家本土摩托車生産企業,2010年,該集團悄然“轉身”,與北汽集團合作成立北汽銀翔,進軍汽車整車生産行業。短短6年時間,北汽銀翔先後兩次擴能,並進軍海外市場。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北汽銀翔汽車産量達到28萬輛,産值150億元,同比增長42.8%;銷售方面,全年共賣出30.3萬輛汽車,銷售收入165億元,同比增長69.13%。

在優異成績的帶動下,去年6月,北汽銀翔再次宣佈擴能項目開工。預計今年底擴能項目建成投産後,將推動北汽銀翔整體業績再上新臺階。如今,北汽銀翔所在的重慶合川天頂組團已經集聚了40多家配套企業,逐漸形成500億元級區域經濟規模與汽車産業鏈,一躍成為重慶第二大汽車整車製造基地。

北汽銀翔的成功是民間資本與重慶傳統優勢産業有效結合的縮影。近年來,重慶大力引導本地和外來民間資本助力新興産業。統計顯示,2016年重慶市新興製造業的增量達到1000多億元,這其中絕大部分來自民間投資的推動。

比較典型的是重慶的機器人産業。2016年,世界機器人“四大家族”相繼搶灘重慶:2016年3月和6月,德國庫卡和日本發那科相繼宣佈落戶重慶兩江新區,並分別計劃投資5600萬元和1億元建設研發中心。同年12月17日,瑞士ABB與重慶兩江新區簽訂投資協議,ABB機器人重慶應用中心項目正式落戶兩江新區,前期將主要開展ABB機器人的系統集成、應用、銷售及相關服務。此外,日本安川電機也與重慶進行了接觸,有望不久後實現在渝佈局。

與工業投資領域大放異彩遙相呼應的是,近年來民間資本也爭相進入基礎設施投資領域。置身於重慶大街小巷,隨處可見軌道交通、高速公路、公共設施等基礎設施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之中。如此多的基礎設施項目,單靠政府投入,難免會在債務上吃緊。然而,重慶的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以每年30%的速度快速增長的同時,政府的債務率卻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兩全其美如何實現?秘訣就是PPP改革,即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參與基礎設施建設。

自2014年起,重慶已連續三年率先在全國以每年大約1300億元的規模推進PPP項目。這些項目既涵蓋高速公路、橋梁隧道、水利設施、市政工程等傳統基礎設施領域,又逐漸新增園區開發一體化、體育場館、智慧城市等更符合民間資本“口味”的項目。作為PPP改革的先行者,重慶也成為最大受益者。不僅讓社會資本嘗到了甜頭,改善了當地投資環境,同時也改變了公共資本獨木難支的投資困局。

民間資本緣何青睞重慶?一些民間資本方告訴記者,除了能夠實現經濟共贏外,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重慶各級政府一直在著力優化服務,圍繞“簡、放、優、限”做文章,積極探索行政審批改革,提高行政審批效率,降低企業辦事成本。

張渝是重慶市大足高新區內一家摩托車生産企業的管理人員。僅僅用了不到一年半時間,她所在的工廠就實現了從簽約到投産的“超速度”。“我們2015年1月簽約落戶,2016年中旬進入試生産。速度快得令人難以置信。”張渝認為,這得益於工業園區提供的全方位“保姆式”服務。

據張渝介紹,公司的建設手續、審批權限和工商註冊、稅務登記等手續均由高新區企業服務中心代辦,大大縮短了企業的辦事流程。

“成功招商非常不易,如果企業家選擇了我們,那就應該盡可能為他們分憂,通過創新機制,全心全意提供好‘一站式’服務。”大足高新區黨工委委員彭學文介紹説,2016年,大足區完成固定資産投資618.15億元、同比增長18.9%,增速比全國高10.8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完成457.38億元,佔社會固定資産投資比重達74%,同比增長21.25%,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8.15個百分點。

伴隨著重慶市政府提出未來將著力打造低稅費、低物流成本、低要素成本、低土地房産成本、低融資成本的“五低”投資環境,可以預見更多民間資本將落戶重慶,推動這片土地完成産業結構轉型升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