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港口集疏運系統建設方案》發佈

2017-02-23 15:45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港口集疏運系統建設方案》發佈 加快打通鐵路公路進港“最後一公里”

日前,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中國鐵路總公司聯合印發《“十三五”港口集疏運系統建設方案》(簡稱《方案》)。《方案》明確了車購稅資金支持集疏運鐵路、公路建設的重點和投資標準,將重點突破鐵路、公路進港“最後一公里”,加快推進港口集疏運系統建設,為促進港口轉型升級、多式聯運發展、物流業“降本增效”以及推進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服務“三大戰略”提供支撐和保障。

加大資金支持力度 補齊基礎設施短板

近年來,我國港口服務能力和水平突飛猛進,沿海億噸級大港已經超過30個,但從總體發展水平看,集疏運系統相對滯後於港口發展。目前,交通運輸部劃定的70個重要港區中,鐵路進港率僅為37%,全國52個主要港口中,仍有將近三分之一的主要作業區沒有實現二級及以上公路連通,集疏運系統已成為整個港口運輸體系中的明顯短板。

《方案》以加快港口多式聯運發展為導向,以提升港口集疏運能力和服務水平為核心,著力完善佈局、優化結構、強化銜接、提升服務,加快打通鐵路公路進港“最後一公里”,補齊港口集疏運基礎設施短板。“十三五”期,擬支持約2000公里的集疏運鐵路和1300公里的集疏運公路建設,到2020年,初步形成能力充分、佈局合理、結構優化、銜接順暢的港口集疏運系統。

《方案》明確,“十三五”期,擬安排車購稅資金支持港口集疏運鐵路和公路項目建設,撬動更多社會資金,有效拉動上下游産業發展,為實現經濟穩增長提供有力保障。

統籌確定建設重點 發揮綜合交通整體效能

《方案》根據“功能為先、需求導向”的原則,結合項目的集疏運銜接功能、公共服務屬性等因素,統籌確定建設重點。鐵路方面將重點解決提供公共服務的港口鐵路支線或專用線建設問題,實現鐵路支線(專用線)與港口及幹線鐵路的順暢銜接,2020年重要港口鐵路進港率將提升到60%左右;公路方面將重點解決承擔港口作業區與幹線公路銜接功能的普通公路升級改造問題,力爭到2020年實現重要港區100%通二級及以上公路。

加強港口集疏運系統建設,發揮綜合交通整體效能,涉及鐵路、公路、港口多個部門,既要加強基礎設施的物理連接,又要強化運輸服務的協同聯動,《方案》進一步突出了構建綜合高效協同的港口多式聯運系統。一是在建設理念上,提出完善頂層設計,強化部門協調,統籌推進基礎設施、運輸組織、信息交互等交通運輸各環節的協同發展。二是在具體任務上,提出促進疏港干支系統協調發展、改善港口後方場站設施裝備水平、加強標準銜接等方面的任務。三是在保障措施中,提出加強前期工作、拓寬融資渠道、優化運輸組織、加強信息對接等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