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減稅降負助力經濟發展
優化服務共享改革紅利

2017-02-24 21:54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稅降負助力經濟發展 優化服務共享改革紅利
——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走進“央廣直播間”解讀營改增

2016年5月1日,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稅制過渡平穩,減稅效果明顯。2017年2月24日,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鄧勇、貨物和勞務稅司處長吳曉強做客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解讀2016年營改增實施情況及一系列保障措施。

預計2016年營改增減稅超5000億

去年5月1日,建築、房地産、金融和生活服務四大行業全部納入營改增試點。當時,李克強總理有一個承諾,叫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那麼,減稅真的做到了嗎?

對此,吳曉強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表示,經過測算,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2016年全年直接減稅將超過5000億元。2016年5-11月份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四大行業累計實現增值稅應納稅額6409億元,與應繳納營業稅相比,減稅1105億元,稅負下降14.7%。其中,建築業減稅65億元,稅負下降3.75%;房地産業減稅111億元,稅負下降7.9%;金融業減稅367億元,稅負下降14.72%;生活服務業減稅562億元,稅負下降29.85%。不但四大新增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包括26個細分行業也都做到了稅負只減不增。

以蘇寧集團為例,去年5月份全面推開營改增後,蘇寧旗下所有企業購進機器設備、購建不動産,都可以抵扣進項稅,很大程度上減輕了企業負擔。2016年,蘇寧集團因為營改增減稅2.3億元,其中增加進項抵扣直接少繳稅金1.5億元,節約超過10%的投資成本。

生活服務企業方面,麥當勞在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中國的自營門店增值稅稅負明顯降低,不到一年,稅負由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前的4.9%降至2016年底的0.6%,減稅金額達4.5億元。麥當勞之所以能夠大幅降低稅負,關鍵在於抵扣很充分,他們通過採購體系、原材料加工、物流配送等方面的專業化分工,優化産品鏈條,迅速實現了原材料進項稅額100%抵扣。所以營改增的意義不只是減稅,更鼓勵企業投資發展,有助於企業做大做強。

為什麼這四個行業新納入改革,其他已經改革過了的行業也會連鎖減稅呢?對此,吳曉強指出,增值稅是流轉稅,是對收入減去成本之後的增值部分徵稅。一張發票,可能對個人來説就是個消費憑證。但對於企業,增值稅專用發票是可以抵扣稅款的。比如一個工業企業很早之前交的就是增值稅,但它的廠房租金在房地産行業未納入營改增試點以前,開不出增值稅發票,這部分成本沒法抵扣。但去年5月1號之後,房地産納入其中,增值稅票開出來了,可以抵扣了,自然而然就減稅了。

事實上,預計2016年全年減稅超5000億元中,由於可抵扣進項稅增加,原增值稅行業和已試點行業減稅規模,超過了新增試點四大行業減稅規模。

吳曉強認為,這就是增值稅的好處。首先,它是環環抵扣的,避免了重復徵稅;其次,促進企業的專業化。營改增試點行業裏,服務業是很重要的一塊,不但包括老百姓生活裏經常接觸到的餐飲、住宿等生活類服務業,還包括企業生産中會打交道的信息技術服務等生産性服務業。比如所有企業幾乎都有IT部門,現在營改增了,企業從外面購買IT服務,不但可以享受更專業的服務,還可以拿到增值稅發票,直接進行抵扣。無論是專業性還是性價比,都比自己養一個團隊要好。這就促進了企業專注于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促進整個社會産業鏈的拉長、分工協作的加強。

發揚“工匠精神”使更多企業享受營改增紅利

營改增減稅效果顯著,但還是有少部分企業反映説,他們的稅負上升了。對此,吳曉強説,四大行業26個細分行業中,絕大多數企業的稅負都是下降的。截至去年底,四大行業1000多萬戶試點納稅人中,僅有1.6%的納稅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稅負上升。比如一個企業,你單單截取一個時間段,它本身的財務制度還沒有跟上改革進度,抵扣單據還沒有到位,該抵扣的東西還沒抵扣進去,稅負算起來好像是增加了。但只要接著往後看,將來抵扣充分了,稅負就會有變化。

營改增試點擴圍行業包括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收入數量大、情況複雜,尤其是金融和房地産行業的增值稅制度設計,是國際公認的較為複雜和難以處理的領域,中國在這些行業探索實施營改增,基本沒有國際經驗可以借鑒,所以剛開始時,一些行業對政策是非常不熟悉的。去年5月份開始,財政部和稅務總局先後聯合下發了10個政策性文件,稅務總局先後下發了27個有關徵管操作的公告,就是為了幫助行業減輕稅負。

比如教育培訓類機構,由於全年收入分配具有明顯的季節性,但經營性支出大多為職工薪酬,無法取得相應的增值稅專用發票進行抵扣。當時長江商學院的財務主管在營改增後的第一個申報期,按照6%的稅率計算,稅負增加了將近120萬元。這並不是個例,整個北京地區就有2000余戶教育培訓類納稅人遇到了類似問題。我們了解情況後馬上進行研究,6月18日,財政部、稅務總局就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明確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有關再保險、不動産租賃和非學歷教育等政策的通知》,明確一般納稅人提供非學歷教育服務,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按照3%徵收率計算應納稅額。按照最新政策,長江商學院對5月增值稅申報表進行了修改,比營改增前少交了17萬元稅。

企業的適應程度對於營改增能否充分發揮它的優勢,有很重要的影響。就現在全面推開營改增的情況看,企業方面還有哪些突出問題?下一步,稅務部門應該如何採取有效措施深入推進這項重大改革?

吳曉強表示,營改增作為一項重要的稅制改革措施,與直接減免稅不完全一樣,企業需要根據制度要求的變化相應改進和加強內部管理,才能儘量多地享受政策紅利。一家動漫企業曾反映,營改增後,生産銷售動漫衍生品需按17%的稅率繳納增值稅,由於動漫企業人力成本高,可抵扣項目少,稅負不減反增。稅務總局立即對這家動漫企業納稅情況作了深入了解,發現其稅負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這家企業規模擴大,從小規模納稅人轉為一般納稅人,由3%的徵收率變為17%的稅率,並且進項抵扣不足,增值稅稅負的確有所上升。但後期由於購進了一些服務器等設備,以及房屋租金可抵扣進項稅額,目前已經處於進項稅額不完抵狀態,增值稅稅負下降至零,不僅不用繳稅,而且還有留待以後可抵扣的稅金。所以,只要企業更好地適應新稅制,隨著企業內部管理的加強和改進,進項抵扣的增加,更多規範核算的企業就會享受到營改增的改革紅利。

下一步,稅務總局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發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從以下兩方面開展工作,進一步把試點各項工作做實做細。一是繼續密切跟蹤試點情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二是全面系統評估試點情況,進一步完善試點政策。與相關行業主管部門建立信息共享平臺,廣泛蒐集各方面對營改增試點的意見和建議,全面梳理和評估營改增試點運行效果,不斷完善試點制度安排。

優化納稅服務確保營改增如期轉換平穩運行

營改增是黨中央、國務院根據社會經濟發展新形勢,從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出發作出的一項重要決策。去年5月1日全面推開,看起來就是一個時間點,但是這“推開”背後,涉及稅戶是數以千萬的,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鄧勇表示,營改增的四大行業社會關注度高,戶數眾多,形態各異,涉及到1100多萬戶納稅人,涵蓋到市場最小的經濟單位,關係到民生最基本的衣食住行。

鄧勇介紹,稅務部門從一開始就加大優化服務的力度,確保營改增如期轉換、平穩運行。為此,從三個方面著力搞好營改增服務工作。

一是及時出臺80條服務和管理措施,覆蓋營改增各個階段。稅務總局將這次營改增劃分為開好票、報好稅、分析好、改進好以及總結好五個階段,在前四個階段針對每一階段的不同重點已共計出臺了80條管理和服務舉措,兼顧到所有業務細節、不同行業納稅人特點和不同需求,落實好兜底的服務責任。如針對營改增初期發票申領和代開業務量劇增的實際情況,我們努力在會開票、保順暢上下功夫,共增設辦稅服務窗口17,386個,增配自助辦稅機3936台,科學分流開票工作量。開設網上開票通道等措施,科學分流,確保納稅人順暢開票、順暢申報。

二是建立實時定點視頻連線、全國12366熱線問題集中反饋、百個一線辦稅服務廳直報制度。通過這些制度打通了總局、省、市、縣、所五級溝通渠道,建立了快速響應處理機制,基層當天反映到總局的問題,總局當天就能回復解決。總局分成政策組、技術組、宣傳組、納服組等10個應急小組,24小時不間斷收集問題、答覆問題,最快時間解決納稅人問題。

三是形成了寶貴的營改增精神,支撐我們克難攻堅推進改革。營改增期間,全國1萬多個辦稅服務廳、13萬辦稅服務一線窗口人員日夜堅守、不辭辛苦為納稅人服務,他們中有哺乳期的女稅務幹部,也有因營改增而一再推遲婚期的準新郎、準新娘,更有殫精竭慮、日夜辛勞,為營改增工作獻出生命的優秀稅務幹部。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用敬業和奉獻打造形成了“知難而進、堅守使命、追求卓越”的寶貴的營改增精神。正是這種精神支撐我們打贏了一場又一場的改革硬仗,確保了改革平穩有序有力地向前推進。

鄧勇介紹,為確保納稅人能夠快速掌握營改增的知識,除了傳統地加強對納稅人的培訓,針對如何開票和報稅等納稅人關心的熱點問題,分行業開展了專門培訓。一是有12366納稅服務熱線的支撐,用聲音及時提供最權威的政策解答,用聲音打造聽得見的納稅人身邊的納稅服務。在2015年“立足北京、服務全國”的12366北京納稅服務中心成立之後,去年又在上海成立了12366上海(國際)稅收服務中心,提供中英文雙語稅收諮詢、辦稅指引等納稅服務,這在全國政務服務單位中位居前列。營改增試點推開後,納稅人諮詢量激增,2016年全國12366共受理人工諮詢3800余萬次,同比增長41%。

第二大法寶是大力推進報稅方式的革新。稅制變了,但是為納稅人服務的理念沒有變。稅制在推進,納服在提速。目前納稅人網上申報已經達到90%,所有涉稅事項的65%由網上辦結,90%納稅人發票的認證可以通過網上勾選實現,真正實現讓納稅人辦稅“多走網路,少走馬路”的便利目的。一些地方已成功實現支付寶繳稅,使辦稅不僅“足不出戶”,還能“如影隨形、一觸即發”。

鄧勇表示,納稅服務沒有休止符,我們將把便利化的服務改革進行到底。下一步,我們將以納稅人需求為導向,對外通過開展需求大調查、大走訪,精準發現問題,著力在精簡資料、優化流程等方面出臺針對性強的服務措施,切實解決納稅人的實際問題。

多措並舉使納稅人辦稅滿意度更高

近年來,稅務部門堅決落實國務院“放管服”的要求,積極優化納稅服務,樹立了良好的稅務形象,納稅人滿意度總體提升。但是仍然有部分納稅人反映在個別辦稅服務廳存在排隊等候時間比較長的現象。鄧勇對此回應,在某些特定的時段,比如徵期的後半段、新政策出臺、管理系統升級的時候,納稅人在辦理相對複雜、特殊的業務時,人流量較大,確實存在排隊等候時間比較長的現象。對此,稅務總局高度重視,出臺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縮短納稅人排隊等候時間。

一是拓寬服務渠道疏通辦稅“堵點”。例如設立自助辦稅區,讓納稅人不去前臺窗口就能辦理涉稅業務;增設辦稅延伸點,讓納稅人不去大廳而在附近的社區延伸點上也能辦理涉稅業務;開發網上辦稅平臺,讓納稅人足不出戶就可以辦理涉稅業務;開發移動辦稅平臺,讓納稅人隨時隨地地通過手機很輕鬆地辦理涉稅業務。

二是建立應急處置機制實時響應辦稅“痛點”。很多省稅務機關建立了辦稅服務廳指揮中心或徵期會商機制,對全省所有辦稅服務廳的工作狀態都進行實時監控或直接干預,發現哪個辦稅服務廳出現擁堵問題,都能在第一時點應急處理,有效調度力量及時增加辦稅廳的窗口數量和人員來緩堵保暢。

三是整合辦稅資源突破辦稅“難點”。比如,國稅、地稅聯合辦稅大廳讓納稅人“進一家門、辦兩家事”;推行同城通辦,納稅人可以通過手機APP適時了解各大廳辦稅狀況,根據忙閒程度自主選擇辦稅服務廳辦稅,這樣也能壓縮業務辦理時間,方便納稅人辦稅。

鄧勇介紹,從2014年開始稅務總局連續4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相繼推出了26類90項便民辦稅措施,持續打造優化納稅服務品牌,每年突出一個主題,每年實現一次大跨越。鄧勇舉例説明,小微企業過去是按月申報繳稅的,現在稅務部門對符合條件的改為按季申報,這樣使小微企業納稅人年申報次數由原來的12次減為4次,降幅達66.7%,大大節省了納稅成本。再比如納稅人辦理領用發票業務時需填寫《納稅人領用發票票種核定表》,很麻煩,實行免填單後,通過數據共享實現數據信息自動帶出,納稅人只需根據需要補充其他信息並確認即可,辦理時長由幾分鐘壓縮到幾秒鐘。又比如我們去年推行二維碼一次性告知,“碼”上知道營改增,將營改增的政策、辦理指南等製作成二維碼,納稅人用手機一掃就可以輕鬆辦稅。

鄧勇強調,納稅服務永遠在路上。新的一年稅務部門將持續提速減負、創新服務,下大力氣解決好納稅人辦稅當中的“堵點”“痛點”“難點”。以“互聯網+稅務”為載體,從納稅人的視角出發,創新辦稅模式,以壓縮辦稅時間為主要目標,精簡報表資料,優化辦稅流程。同時,及時總結基層創造的大量寶貴的先進經驗,豐富辦稅手段。總之,用稅務部門納稅服務的“加”,換來納稅人辦稅負擔的“減”;用稅務幹部的辛苦,換來納稅人辦稅的便利和滿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